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12月14日

伊朗革命爆發。

1905年12月14日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伊朗半殖民地化日益加深,卡扎爾王朝橫徵暴斂,阻礙了民族工商業的發展。並且由開明紳士、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和上層僧侶發動的國內君主立憲的呼聲日漲。

在俄國1905年革命的影響下,同年12月,德黑蘭、設拉子、大不里士等地民眾舉行遊行示威。14日,德黑蘭5千餘民眾湧入清真寺避難,要求罷免宰相、改革內政、召開議會制訂憲法,並成立革命民主組織和志願部隊。鬥爭延續8個月之久。次年7月,國王穆扎法-厄丁(1896-1907年在位)在民眾壓力下,被迫罷免宰相,8月宣布實行憲法,讓位於穆罕默德-阿里(1907-1909年在位)。10月,國民議會召開,制訂了伊朗歷史上第一部憲法,限制王權,規定議會為最高權力機關。1907年,工農運動進一步發展,在各地紛紛建立的民選委員會“恩楚明”活躍於城市中,維持革命秩序。廣大工人民眾也捲入鬥爭,組織“穆扎希德”,要求民主普選、沒收國王土地、8小時工作制等。10月,國王批准憲法補充條例,承認人民的民主權利及恩楚明等人民組織的合法性。12月,在沙俄、英國支持下,國玉出動軍隊搗毀議會,襲擊恩楚明,企圖推翻1906年憲法。全國掀起護憲高潮,革命武裝部隊趕赴首都,國王陰謀未遂。1908年6月,國王默罕默德-阿里再次發動反革命政變,解散議會,殺害革命民眾,德黑蘭落入王軍之手。革命中心移至大不里士,建立新政權,要求恢復憲法,召開議會抗擊國內外反動勢力的進攻,並進軍德黑蘭。1909年4月,英、俄出兵干涉伊朗革命。7月革命軍聯合伊朗南部的巴赫蒂亞爾部落軍,攻占德黑蘭。同年7月16日召開非常議會,宣布恢復憲法,廢黜老國王,另立新國王阿赫德。吉朗大地主謝別赫達爾出任首相。新政府解散德黑蘭費達依部隊,打擊革命民眾,走上了反人民的道路。1911年7月,逃往俄國的前國王穆罕默德-阿里,在沙俄的支持下招募一支3萬餘人的軍隊,向德黑蘭進軍,受挫。於是,英、俄兩國直接干涉,派兵入侵伊朗南北兩部,鎮壓革命。同年12月,反動力量乘機發動反革命政變,攻占議會大廈,解散議會。卡扎爾王朝復辟,持續6年之久的伊朗資產階級革命至此失敗。

 

12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