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12月22日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閉幕。

1978年12月22日

1978年12月22日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閉幕。_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12月22日,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閉幕,中國進入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中國開始出現了轉機。但是,由於當時的黨中央主要負責人推行“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使中國出現了在前進中徘徊的局面。1978年11月10號到12月15號,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了中央工作會議。這次會議為隨後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了充分準備。會議根據鄧小平的提議,對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問題進行了認真討論。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紛紛提出了當時黨內外普遍關心的一些重大問題,主張徹底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並且為一些歷史冤案平反。鄧小平在會上作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講話,對中央工作會議作了總結,同時為即將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基本指導思想。12月18號到22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決定,全黨工作的重點從1979年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全會審查通過了歷史上遺留的一批重大問題和一些重要領導人的功過是非問題。全會批判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確定了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指導方針。全會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否定“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理論。全會決定健全黨規黨法,反對個人崇拜,少宣傳個人,加強集體領導,並著重提出了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的任務,全會決定成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選舉陳云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並選舉產生了中紀委的組成人員。全會指出,實現四個現代化,要求多方面地改變同生產力發展不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改變一切不適應的管理方式、活動方式和思想方式。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做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標誌著黨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12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