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何人斯

彼何人斯怎么寫好看

彼何人斯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斯:語助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啊”。 他是個什麼人啊? 有時帶有輕蔑的意味。語出《詩.小雅.何人斯》:“彼何人斯,其心孔艱。”唐.裴鉶《傳奇.曠》:“俄聞洛水之上有長嘆者,漸相逼,乃一美人。曠因舍琴而揖之曰:‘彼何人斯?’女曰:‘洛浦神女也’。”唐.餗《隋唐嘉話》:“彼何人斯,森然而與槐柳齊列。”明.張岱《讓肥操》:“昆季讓肥,義能感賊,賊尚能感,彼何人斯,彼何人斯,無所感之。”清.爾岐《蒿庵閒話》卷一:“天啟二年,京師創首善書院,鄒吉水、馮三兩先生及諸君子講學其中。御史倪文煥承崔、風旨,疏請碎碑,毀先聖主。書院遂廢。嗟乎,彼何人斯,亦安足責!”

詞語分解

  • 彼的解釋 彼 ǐ 那,那個:彼岸。此起彼伏。 他,對方:知己知彼。彼此。 己此 筆畫數:; 部首:彳; 筆順編號:
  • 斯的解釋 斯 ī 這,這個,這裡:斯人。斯時。以至於斯。 乃,就:有備斯可以無患。 劈:“墓門有棘,斧以斯之”。 古同“廝”,卑賤。 古同“澌”,盡。 姓。 筆畫數:; 部首:斤;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努目撐眉

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二折:“他見我早揎拳捋袖,努目撐眉。”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彼何人斯歷史

相關歷史

彼何人斯_彼何人斯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