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甲峒

甲峒

①在今廣西扶綏縣南。《宋史·交趾傳》:嘉祐五年(1060),交趾“與甲峒賊寇邕州,詔知桂州蕭固發部兵與轉運使宋鹹提點刑獄李師中同議掩擊;又詔安撫使余靖等發兵捕討”。

②在今越南北部諒山。沈括《夢溪筆談》卷25:北宋熙寧八年(1075),安南“舉兵陷邕、欽、廉三州。九年遣宣徽使郭仲通(逵),天章閣待制趙公才(卨)討之,拔廣源州,擒酋欽劉紀,焚甲峒,破機郎、決里,至富良江”。南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卷192:嘉祐五年(1060),“交趾與甲峒夷人又寇太平寨”。


在今越南諒山省諒山。《武經總要》永平寨(今公母山西、越南諒山東北):西南交阯甲洞一日程。

甲峒字典分解

甲的解釋 甲 jiǎ 天干的第一位,用於作順序第一的代稱:甲子。花甲(六十歲的人)。 居於首位的,超過所有其它的:甲等。 古代科舉考試成績名次的分類:一甲(名為“進士及第

峒的解釋 峒 tóng 〔崆峒〕見“ 崆”。 峒 dòng 〔峒室〕礦井下專為安裝各種機械設備或存放材料、礦石和供其他輔助作業的巷道。 山洞,石洞。 筆畫數:9; 部

順便了解:甲喇額真【歷史官職】

滿語官名。又作“札蘭額真”、“扎蘭厄真”、“扎攔額真”。意為“一隊之主”。清太祖努爾哈赤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在原來牛錄組織的基礎上編立八旗,以五牛錄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即一旗)。每甲喇設甲喇額真一人統領。後金天聰八年 (1634),改稱“甲喇章京”。清順治八年 (1651),定漢名為“參領”。秩正三品。 官名。清努爾哈赤建立八旗制度,在固山額真之下設甲喇(扎蘭)額真,管轄五牛錄額真

甲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