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石橋

石橋

①一名沙河石橋。在今內蒙古巴林左旗西南。《新五代史·四夷附錄·契丹》:“(兀欲)與其祖母述律(太祖皇后)相距於石橋。述律所將兵多亡歸兀欲。兀欲乃幽述律於祖州。祖州,阿保機墓所也。”《方輿紀要》卷18大寧衛:石橋“在臨潢南。宋胡嶠《入邊錄》:‘石橋,沙河之橋也,南則姚家洲’”。

②在今安徽壽縣西北。《晉書·桓石虔傳》:“袁真以壽陽叛,石虔以寧遠將軍、南頓太守帥諸將攻之,克其南城。又擊苻堅將王鑑於石橋,獲馬五百匹。”

③即今江西銅鼓縣西石橋鄉。清同治《江西全省輿圖》卷1:義寧州西南銅鼓營西有石橋。

④在今河南洛陽市東北。《資治通鑑》:唐乾元二年(759)九月,“時(史)思明游兵已至石橋”。胡註:“《水經注》: ‘谷水東徑洛陽廣莫門北,漢之谷門也,東徑建春門石橋下,即上東門也。’此言漢、晉洛陽諸門,非隋、唐所徙洛城也。上東門之地,唐為鎮。”

⑤一名河橋。在今四川劍閣縣城北。《資治通鑑》:五代唐長興元年(930),石敬塘攻劍州,“李肇、王暉陳於河橋”。註:“路振《九域志》:王師陷劍門,趙廷隱帥兵據石橋。”即此。

⑥又名西石橋。在今陝西華縣西石橋河上。《晉書·姚泓傳》:東晉義熙中劉裕伐秦,“泓自灞上還軍,次於石橋以援之”。即此。


(1)古橋名。(1)在今安徽省壽縣北肥河上。東晉太和六年(371年)桓溫遣桓伊、桓石虔敗前秦將王鑑、張蚝“於石橋”,即此。(2)又名西石橋。在今陝西省華縣西石隄河上。《資治通鑑》:東晉義熙十三年(417年),劉裕北伐至潼關,王鎮惡帥水軍趨長安,“秦恢武將軍姚難自香城引兵而西,鎮惡追之。秦主泓自灞上引兵還屯石橋以為之援”,即此。(3)在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北。《資治通鑑》:唐乾元二年(759年)史思明攻洛陽,“游兵已至石橋”,即此。(2)集鎮名。(1)在吉林省扶餘縣西北部。石橋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840。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形成屯落。初名李豆腐坊。民國年間募捐修萬善石橋,遂以橋名屯。產花生。扶弓公路經此。(2)在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東部。屬姚橋鎮。人口 1100。為原石橋鎮人民政府駐地。因橋得名。產稻、小麥、油菜籽、生豬、蠶繭等。有農機、電子、製鞋、織毯、服裝等廠。丁龜等公路經此。(3)在安徽省當塗縣南部、青山南麓。石橋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 2010。原名涵子口,以有溝通上下南子圩的石涵得名,後改建石橋,即以橋名。產稻、小麥、棉花、油菜籽等。有榨油、麵粉、巾被、農機等廠和採石場、魚苗場、珍珠養殖場等。為大公圩農貿集市。城大、石興公路經此。(4)在江西省銅鼓縣城西部、石橋河南岸。屬溫泉鎮。人口900。清康熙年間賴姓建村,以村有石橋而得名。產糧食、香菇、茶葉和鮮魚,所產瓜果品質優良。有磚瓦、涼蓆、糧油加工、釀酒等廠。附近陳槽產優質條石。銅幽公路經此。

石橋字典分解

石橋的解釋 (1).石造的橋。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濟水二》:“河東岸有石橋,橋本當河,河移,故廁岸也。” 南朝 宋 謝靈運 《山居賦》:“凌石橋之莓苔,越 楢溪

石的解釋 石 shí 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石破天驚(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指石刻:金石。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藥石。藥石之言(喻規勸別人的話)。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

橋的解釋 橋 (橋) qiáo 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橋樑。橋墩。橋涵。橋頭堡。吊橋。棧橋。引橋。立交橋。 形狀如橋樑的:心臟搭橋手術。 古同“喬”,高。 古同

順便了解:石前【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浙江省青田縣東南隅,東鄰甌海區。方山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 1660。地處圓形巨石,原名嶼前,後改今名。產茶葉。附近盛產葉蠟石,是“青田石雕”重要產地。公路通縣城。

石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