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台司

台司

①指三公之位。《後漢書·袁紹傳》:“既累世台司,賓客所歸。”魏晉以來開府儀同三司者亦有此稱。②指尚書台、御史台等機構。《晉書 ·王羲之傳》:“兼以台司及都水御史行台文符如雨。”《宋史·李宗諤傳》:“嘗牒御史台不平空,中丞呂文仲移文詰之,往復再三,宗諤執言兩省故事與台司不相統攝者凡八。”


1、指三公。《後漢書·袁紹傳》:“累世台司,賓客所歸。”從魏、晉始,開府儀同三司者,也稱台司。

2、泛指各台省。《晉書·王羲之傳》:“兼以台司及都水御史行台文符如雨。”

3、指御史台主管某事的機構或官員。《舊唐書·食貨志下》:“太和七年,御史台奏……具卻置事由聞奏,仍申台司。”

台司字典分解

台司的解釋 指三公等宰輔大臣。《文選·羊祜<讓開府表>》:“臣昨出,伏聞恩詔,拔臣使同台司。” 李善 註:“台司,三公也。” 唐 李白 《宣城送劉副使入秦》詩:“寄深且戎

台的解釋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順便了解:台前辦事處【歷史地名】

1973年以范縣東部原屬壽張縣部分行政區域置(縣級),駐今河南省台前縣城關鎮。1978年撤銷,改設台前縣。

台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