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司

① 主持掌管某事。《尚書 ·高宗肜日》: “王司敬民。”② 泛指官職。《呂氏春秋 ·審分》: “百官,眾有司也。”《管子·小匡》: “制王家有軌,軌有長,十軌為里,里有司。”③官署名稱。隋、唐以後歷朝所設名稱不一,地位懸殊。多用為六部之下的一級機構,隋至元稱司,明、清稱清吏司,如吏部文選司、禮部主客司。至清末新設之部改稱局,其制同司。宋、金之尚書省、元之中書省亦設左、右司,分管六部事。尚有屬於獨立的中央機構者,如金、元之大司農司,明、清之通政使司; 有屬於地方機構者,如明、清之布政使司、按察使司; 有屬於軍事指揮機構者,如宋之殿前司、明之都指揮使司; 有屬於負責具體事務之機構,如五城馬司市舶司、鹽課提舉司、巡檢司;亦有前後變化較大者,如宣撫司、安撫司等,宋朝作為臨時性的中央派出機構,元朝為地方行政機構,明、清則專為土官所把持的地方政權機構。①官府泛稱。李商隱《上翰林蕭侍郎啟》: “圖書之府,鼎鼐之司。”又,明、清之刑部、都察院、大理寺合稱三法司。明中葉以後,各土官衙門又泛稱“土司”。參見“土司”② 。


官署名。(1) 唐宋以後尚書省各部設司辦事,分掌本部主管之政務。獨立之官署亦有稱司者,中央行政部門如宋代的三司,金的司農司、衛尉司、元的大司農司、詳定使司,明代的通政司、行人司;地方官署亦有以司為稱的,如宋代的按撫使司、轉運使司、提點獄司、提舉常平司,合稱帥、漕、憲、倉四司;明清有布政司、按察司。(2)辛亥革命後,南京臨時政府、北洋政府與國民黨政府復以司為部的職權劃分單位,設司,和廳、局平行,下轄各科。其他中央和地方機關也有設司的;如北洋政府時期,蒙藏院分置兩司;民國初年各省均置司,三年(公元1914年)後改廳;庫、烏、科、唐鎮撫使公署分置三司。

司字典分解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多看看:司天管勾【歷史官職】

官名。金置,為司天台提點的屬官,從九品,不限資考員數,在台內天文、算曆、三式、測驗、漏刻諸科中隨科十人設一員,以藝業最精者充任。

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