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檢法

檢法

官名。宋代刑部、大理寺、御史台、戶部、三司及各路提點獄司均設,掌檢詳法律。金代戶部架閣庫、元帥府、大宗正府、御史台、左右三部檢法司等官署亦置,員數不等,從八品。章宗明昌五年(1194)規定,女真檢法從省院台部統軍司令史、書史內,選年五十以下者充任。元世祖至元五年(1268),於御史台置二人,正八品。其行省、按察使等官署亦或置。

檢法字典分解

檢法的解釋 宋 尚書省負責檢查執法之事的部門。《宋史·職官志三》:“左曹分案三:……曰檢法,掌凡本部檢法之事。” 宋 高承 《事物紀原·持憲儲闈·檢法》:“ 唐 置御史臺

檢的解釋 檢 (檢) jiǎn 查:檢查。檢測。檢討。檢舉。檢校(ji刼 )。檢修。檢索。檢察。 注意約束(言行):檢點(a.注意約束言行,如“參加宴會時連吃帶拿,太不檢

法的解釋 法 fǎ 體現統治階段的意志,國家制定和頒布的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法辦。法典。法官。法規。法律。法令。法定。法場。法理。法紀。法盲。法人(“自然人”的對稱。

不妨一看:檢察處【歷史官職】

官署名。清末設檢察廳,與各級審判廳對峙,負責檢察糾正審判中的問題。民國初沿其制,後於最高法院配置檢察署,其餘各級法院配置檢察處,不另設獨立的檢察機關。參看“檢察廳”條。

檢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