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7年>> 1月5日

中國近代資產階級革命家、實業家禹之謨遇害

1907年1月5日

1907年1月5日中國近代資產階級革命家、實業家禹之謨遇害_歷史上的今天

禹之謨

民主革命黨人,同盟會會員。
  近代資產階級革命家、實業家。字稽亭,湖南湘鄉人。1886年隨叔父去南京,在軍營任事。憑弔過洪秀全革命遺蹟。1894年,隨湘軍參加中日甲午戰爭。負責運輸糧餉軍械,往來於山東、河北及遼寧等地,出色完成任務,因功以縣主簿候選,辭不受。戰後至上海,專心研究實業,幻想“實業救國”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他丟掉改良幻想,倡革命救亡之說,走上反清革命道路。1900年,在上海參加唐才常領導的自立會。同年秋與唐到漢口籌劃自立軍起義,負責由上海運送武器。事機泄露,唐才常慘遭殺害,他逃亡日本,在大阪、千代田等工廠實習操作,學習紡織工藝和套用化學。1902年,從日本購買一批紡織機械回國,在安徽安慶設立毛巾廠,次年遷往湖南湘潭,又逾年,遷至長沙,附設工藝傳習所。時人稱:“湖南之有機織,自之謨始。”1904年,他與黃興、陳天華在長沙創立華興會。次年,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東京成立,黃興致函,讓他在湖南建立分會,他欣然受命,積極發展會員,建立同盟會湖南分會,擔任第一任會長。次年參加收回粵漢鐵路運動並率先發起抵制美貨運動。創辦湘鄉旅省中學堂與唯一學堂,被推為湖南商會會長和教育會長。1906年夏,他策動學生自治會開會,決定迎陳天華、姚洪業烈士靈柩回湘,公葬於嶽麓山,以彰義烈,又參加湘鄉學界反對鹽捐浮收鬥爭。8月10日被捕入獄。事前,好友曾勸他暫到聖公會避難,他婉言謝絕,他說:“吾輩為國家、為社會死,義也。各國改革,孰不流血?吾當為前驅。”他被捕的訊息傳出,長沙各界紛起營救。清吏深恐激成事變,遂秘密將其解往靖州(今湖南靖縣),備受酷刑,堅貞不屈。1907年1月5日被絞死。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黃興請臨時大總統追贈“陸軍左將軍”,公葬於嶽麓山。

 

禹之謨(1866—1907),

 

1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