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1月5日

鄧小平復出,開始整頓文化大革命

1975年1月5日

1975年1月5日鄧小平復出,開始整頓文化大革命_歷史上的今天

鄧小平在主持工作 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任命鄧小平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兼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經過“文化大革命”的大動亂,鄧小平恢復了工作。1月8日至10日,中共十屆二中全會召開。會議討論了四屆人大的準備工作,選舉鄧小平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2月5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取消軍委辦公會議,成立中共中央軍委常委會,葉劍英、王洪文、鄧小平、張春橋等11人為常務委員,軍委常委會由葉劍英主持。
四屆人大後,由於周恩來病重,在毛澤東主席支持下,由鄧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他在許多同志的協助下,先後召開了軍委擴大會議以及解決工業、農業、交通、科技等方面問題的一系列重要會議,採取了一些堅決果斷的措施,對各方面進行整頓。
一是抓生產。1975年2月10日,中央發出關於1975年國民經濟計畫的重要檔案,提出要貫徹“還是安定團結為好”的要求,反對資產階級派性,加強團結,把國民經濟搞上去。3月5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加強鐵路工作的決定》;6月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努力完成鋼鐵生產計畫的決定》;9月16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大力發展養豬的通知》;擬定了工業發展的20條。
二是抓了軍隊工作。7月召開了軍委擴大會議,提出軍隊要整頓,要準備打仗,批判了林彪、“四人幫”推行的極左路線,給“四人幫”反黨亂軍、篡奪黨奪權陰謀以沉重打擊。
三是落實政策。解放了一大批幹部,解決了一批老幹部出獄治病、分配工作的問題。
四是砍掉了工會、共青團、婦聯3個代表大會的籌備組,以免“四人幫”操縱和控制這3個組織。
五是按照毛澤東主席的意見,鄧小平等在政治局內部批評了江青,同“四人幫”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為各項工作的整頓創造了較為有利的條件。
各條戰線上的整頓,實際上是開始系統地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經過整頓,1975年上半年國民經濟有了明顯好轉,工業、交通一個月比一個月好,全國工業總產值增長15%,鋼產量由1974年的2100萬噸上升到2500萬噸。全國農業總產值比1974年增長4.6%,主要農產品的產量都有增長。
但是,毛澤東不能容忍鄧小平系統地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1975年底又發動了所謂“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使政治開始走向安定團結,經濟剛剛回升的較好局面又遭到破壞,全國再度陷入混亂。

1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