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2月5日

中共中央批准了《關於進口成套化纖、化肥技術設備的報告》(簡稱四三引進方案)

1972年2月5日

  1972年2月5日,中共中央批准了國家計委等部門共同提出的《關於進口成套化纖、化肥技術設備的報告》。在這份報告中,國家計委提出了進口43億美元的外國成套工業設備方案,簡稱為“四三”引進方案。新中國成立後,蘇聯援建了156項工程技術項目,為奠定新中國工業化的基礎起了重要作用。由於“文化大革命”,中國的對外經濟和技術交流急劇下降。七十年代初,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隨著中美關係的緩和和中國重返聯合國,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越來越多的作用。在中國國內,林彪集團的垮台,出現了一個糾正“左”傾錯誤的機會。在毛澤東支持下主持中央工作的周恩來,及時地抓住機會,力圖打開對外經濟工作的新局面。這時國內的棉布供應已持續緊張多年。農業生產急需的化肥也面臨巨大缺口。正是從這兩個突破口入手,國家計委提出了進口化纖和化肥設備的建議。周恩來把這個報告呈報給毛澤東,當天就得到了批准。這些都是今天赫赫有名的國有大型企業:北京石油化工總廠,上海石油化工總廠,遼陽石油化纖廠,黑龍江石油化工總廠,追根溯源,它們都是“四三”方案孕育出的果實。1973年12月,武漢鋼鐵公司迎來了一位客人。他就是剛剛恢復副總理職務的鄧小平。他親眼看了引進不久,正在安裝中的一米七軋機。回北京後,他一直關心著這個工程,多次指示要科學組織,合理施工。“四三”引進方案的實施,是中國採用外國先進技術設備,發展經濟的又一次嘗試。儘管在“四人幫”的干擾下,“四三”引進方案的總計畫沒有全部完成,但是,它所引進的工程技術設備,對當時和以後一段時間國民經濟的發展,還是起到了重要的歷史作用。

2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