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2月22日

美國國會與白宮對簿公堂 要求白宮政府提供政府制定能源政策過程內情

2002年2月22日

2002年2月22日,美國國會總審計署(GAO)正式向華盛頓地區法院提起訟訴,矛頭直指副總統切尼,要求法官作出裁決,下令白宮政府向總審計署提供有關去年政府制定能源政策過程中的內情。這一案件是總審計署80年歷史上首次狀告白宮,是自“水門事件”以來美國國會與白宮之間最嚴重的法庭對抗。
  總審計署署長戴維·沃克稱,“我們不得已而採取這一步驟”,“為了向國會和美國人民負責,總審計署別無選擇”。現在將這一案件提交法院,希望法院能夠迅速作出決斷。總審計署提出的被告只有切尼一人,指控他作為副總統和全國能源政策小組主席,在去年制定能源政策期間有不當行為。用沃克的話來概括,就是要以切尼為首的能源班子道出“會見何人,在何時、何地談了何事”。
  面對總審計署的討伐,白宮方面一如既往地保持強硬態度。白宮女發言人安娜·沃曼克說,這一案件涉及白宮“至關重要的憲法權利”,自從幾周前總審計署威脅要告法庭,“我們就嚴陣以待,準備捍衛我們的原則”。這一案件表面上看是總審計署與副總統切尼“過不去”,實際上是在野的民主黨利用安然破產案引起的波瀾向以布希總統為首的共和黨發難。2001年5月,布希政府推出的新能源政策明顯照顧企業巨頭的利益,早已引起了民主黨人的不滿。兩位民主黨眾議員於2001年4月率先要求總審計署介入調查,隨後又有4個民主黨人主政的委員會提出同樣要求。總審計署作為國會屬下的一個非黨派機構,不得不應議員要求採取行動。
  2001年12月初,美國十大公司之一的安然公司申請破產保護,由於種種“黑幕交易”被頻頻曝出,在美國政壇引起了強烈的“安然震盪”。安然政治捐款、與布希政府關係密切一度成為美國新聞緊追不捨的熱門話題。2002年1月底,總審計署正式決定將告向法庭,同時仍然希望布希政府作出讓步,從而達成庭外和解。可是,布希政府“軟硬不吃”,繼續以種種理由加以拒絕。最後,總審計署只好走上法庭討個說法。
  據報導,2001年2月至5月期間,切尼及其領導的能源小組曾與150多家公司、商會、工會及環境組織的400名頭面人物舉行過會晤。而作為美國第一大能源交易商的安然公司則是切尼最為重要的“座上賓”。切尼辦公室也承認,去年安然出事之前,切尼曾與安然的代表會晤過6次。切尼之所以強硬,其理由是:總統與副總統享有聽取顧問說出“實話”的“行政特權”,這一權利受憲法保護,總審計署無權過問。白宮的一位官員甚至形象地描述道:“總統拿起電話,向遠在阿富汗戰場的某位將軍打個長途。如若按照總審計署的邏輯,這一電話豈不也可以調查?”
  目前,控辯雙方對自己的勝算都充滿了信心。為了打贏官司,雙方都是動用了美國有名的大牌律師。總審計署請出了華盛頓一家律師公司的卡特·菲利普斯向政府討伐。此人過去經手的案件中,有34件大案一直打到了最高法院。尤其前兩年微軟壟斷案中,菲利普斯代表微軟在法庭上大擺龍門,為微軟打贏官司立下了奇功。政府方面也是強將齊出,布希政府的首席法律顧問法務部副總檢察長奧爾森、負責民事司的助理部長史蒂芬斯攜手出馬迎戰。在2000年布希與戈爾對壘的競選官司中,奧爾森在最高法院有上佳表現,為布希贏得選票官司、入主白宮打通了最後的關節。這一回,布希政府仍然希望奧爾森再打一個漂亮仗。對於此次官司最後誰勝誰負,美國法律專家認為,控辯雙方的勝算是50∶50,這起案子最後“幾乎無疑會打到最高法院”,所耗時間怎么也要兩三年。
  但值得注意的是,對布希政府來說,這起官司無論勝與負,都很難討到便宜。1.時機不利。今年是美國中期選舉年,眾院全部議員、參院1/3的議員以及為數眾多的州長職位換屆選舉。安然破產案早已炒得沸沸揚揚。這一案件一開庭,肯定又會引起新聞界的新一輪猛炒。共和黨的形象顯然要受到損害;2.影響深遠。安然破產案本來最近趨於冷卻,而總審計署如今這一告,安然與布希政府的關係會再次受到關注。2004年的總統大選也會在明年拉開序幕,“沃克訴切尼”這場官司正好全面展開,布希競選連任將面臨種種難題。

2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