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2月25日

日本因入侵中國退出國際聯盟

1933年2月25日

022501.jpg(22402bytes)
日本衛兵守衛著一座被占領的滿洲火車站

1933年2月25日,在國際聯盟一致通過對日本的譴責後,日本代表團退出國際聯盟的會議。雖然這一行動並不等於退出國際聯盟,但現在看起來似乎很有可能。

大會批准了李頓調查團關於滿洲--或者被日本更名為滿洲國--的報告。公開宣布“滿洲的主權屬於中國”,報告把滿洲國稱之為日本傀儡政權,並聲明日本的行為並非是自衛,日本部隊在中國領土上是不符合國聯協定的。

報告建議日本撤出它的部隊,中國建立一個照顧日本特殊利益的滿洲自治區。報告還主張由美國、蘇聯等主要成員國組成國聯諮詢委員會。

與此同時,日本在滿洲熱河省發動了它的主要攻勢,占領了4座城市。攻擊的目標在於占領緊靠長城北部距北京大約110英里的承德。參加國聯會議的日本代表與助松丘說和平的關鍵在於中國部隊撤出熱河。他嘲笑駐紮在那裡的15萬中國士兵說,“一名日本兵抵得上10名中國兵”。

2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