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272年>> 2月27日

君士坦丁一世,羅馬帝國皇帝

公元272年2月27日

公元272年2月27日君士坦丁一世,羅馬帝國皇帝_歷史上的今天

 

君士坦丁一世(約280~337)

 

Constantinus I the Great

 

羅馬帝國皇帝(306~337)。史稱君士坦丁大帝。青年時代在G.A.V.戴克里先的軍隊中服役。305年其父君士坦提烏斯·克洛盧斯成為帝國西部的奧古斯都(皇帝)。君士坦丁隨父轉戰於不列顛。306年父死,在不列顛由軍隊擁立為奧古斯都。312年侵入義大利。後與東羅馬皇帝V.L.李錫尼結盟。316年奪取李錫尼在巴爾幹半島的領地 。324年在亞德里雅那堡和克里索普利斯大敗李錫尼,從而最終戰勝了所有帝位競爭者,成為帝國的獨裁統治者。

 

君士坦丁在許多方面繼承了戴克里先的政策 ,進一步強化官僚機構,實行文武分治,徵收土地稅和人頭稅,建立起有嚴格等級區別的官僚體系,和更加繁複的宮廷禮儀。他允許大批“蠻族”在帝國境內定居,吸收他們入伍,允其擔任要職。332年頒布法令,嚴禁隸農自由遷徙。他還禁止城市手工業者脫離手工業公會,禁止市議員離開所屬城市。鑒於帝國經濟、文化重心東移,330年遷都拜占庭模進行擴建,改名君士坦丁堡。在宗教政策方面,他與戴克里先不同,推行支持基督教的政策。313年他與東部的統治者李錫尼共同頒布了“米蘭敕令” ,承認基督教的合法地位。325年他在尼西亞主持召開基督教主教會議,制定了基督教的信條。卒於337年5月22日,臨終前受洗為基督教徒。

2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