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3月9日

抗日英雄李兆麟被殺

1946年3月9日

李兆麟是在1946年3月9日被國民黨特務殺害的。
  李兆麟原名李操蘭,化名張壽箋。1908年11月2日出生在遼寧省遼陽縣鏵子鄉小榮官屯一個農民家庭。青少年時期勤奮好學,胸懷報國大志,他在書箱上刻下了“運思出奇、橫掃千軍”八個大字表達自己遠大的抱負。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國主義者炮轟北大營,進而武裝占領我東北三省。在這國土淪喪,骨肉同胞慘遭蹂躪的危難時刻,年輕的李兆麟滿腔義憤,毅然離開家鄉,到北平參加抗日救亡活動。1932年春,他隨共產黨員馮乃革、馮基平返回東北,在遼陽一帶組織第24路抗日義勇軍,積極開展武裝抗日鬥爭。1935年1月28日,哈東支隊擴編為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三軍,趙尚志任軍長,李兆麟任第一團政治部主任。他同團長一起,率領全團在延壽、方正一帶積極開展游擊活動。他主動地和四軍軍長李延祿配合行動,取得了占領刁翎鎮、攻克林口城等一系列戰果。
  1937年“七七”事變後,東北抗聯各部主動出擊,有力地配合了全國的抗戰。這時,李兆麟回到三軍兼任政治部主任。他領導部隊積極開闢三江平原游擊區,並協助中共富錦縣委建立安邦河、沙崗、腰山等地的地下黨組織及抗日救國會、婦女會和兒童團等,使這一地區的抗日鬥爭出現了新局面。尤其是湯原縣的格節河區男女老少1000多人為紀念“九·一八”而舉行的暴動,影響很大。
  1939年1月28日,中共北滿臨時省委召開了第九次常委會議,討論確定了依託小興安嶺西麓山區。在黑嫩平原開展抗日游擊戰爭。重建根據地的活動方針。4月12日召開的省委第二次執委會議,決定改北滿臨時省委為北滿省委,選舉金策為書記,李兆麟為常委兼組織部長。並決定撤銷北滿抗聯總司令部,成立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路軍及總指揮部,李兆麟任總指揮,許亨植任總參謀長。抗聯第三路軍在與敵人進行的數十次戰鬥中,影響較大、對敵人打擊最為嚴重的,是1939年9月18日夜裡在李兆麟的部署下一舉攻占訥河縣城的戰鬥。據不完全統計,從1939年春到1940年初,僅第三路軍龍北部隊與敵人進行較大的戰鬥即40余次,其中擊敗敵人有30余次,繳獲大小武器500余支,攻襲城鎮七、八處,破壞火車站3個,消滅敵人250余名。1942年7月,東北抗聯被編入蘇聯遠東紅旗軍獨立第88旅(後稱為教導旅),周保中任旅長,李兆麟為政治副旅長。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根據東北黨委會的決定,周保中、李兆麟、馮仲雲率抗聯幹部,在黨中央派往東北的幹部和軍隊到來之前,先機進入東北。李兆麟率百餘名幹部來到以哈爾濱為中心的北滿地區。他經牡丹江到達哈爾濱後,立即建立起東北抗聯辦事處。10月1日他擔任了新成立的濱江省政府副省長和哈爾濱中蘇友好協會會長。進城後,李兆麟仍保持著共產黨員與民眾同甘苦、共患難的優良作風。
  1945年12月底,國民黨“接收”大員來到哈爾濱。我黨從大局出發,決定李兆麟辭去副省長職務,專任哈爾濱中蘇友好協會會長。李兆麟做為我黨和民眾的代表,無情地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發動內戰的陰謀。一夥窮凶極惡的國民黨特務分子躲在陰暗角落裡策劃了多種謀殺李兆麟的方案。1946年3月8日,哈爾濱各界婦女召開解放後的第一個“三八”節慶祝大會,李兆麟在會上發表了與“接收”大員針鋒相對的、激動人心的講話,贏得了熱烈的掌聲。就在他講話的第二天下午,抗聯的卓越領導者、民族英雄李兆麟不幸被國民黨特務分子暗殺。
  噩耗傳出,中外震驚。1946年8月15日松江省和哈爾濱市人民把李兆麟的遺體安葬在哈爾濱道里區的一座公園內。墓碑上鐫刻的“民族英雄李兆麟將軍之墓”幾個金色大字光彩熠熠。李兆麟的歷史功績,永遠銘刻在人民心中。

3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