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6年>> 3月9日

法英瓜分中東

1916年3月9日

1916年3月9日,英法正在簽署一項協定,以在中東劃分勢力範圍。

為了策劃在協約國之間瓜分奧斯曼帝國,英方的馬克-賽克斯爵士和法方喬治-皮科特正在分別代表兩個大國進行談判。迄今為止,雙方均同意將土耳其的城市君士坦丁堡、土耳其海峽及其鄰近地區割讓給俄國,條件是君士坦丁堡要成為一個開放口岸,土耳其海峽應當繼續對商船開放。俄國認為這種安排對融洽戰後關係十分重要。

作為交換條件,大不列顛將控制美索不達米亞及巴勒斯坦,而敘利亞、阿德納、徹利阿和庫爾德斯坦南部將歸法國管轄。某些阿拉伯地區將留給阿拉伯人自己管理。但是肯定阿拉伯人自己管理。但是肯定阿拉伯人會對歐洲人所持的動機產生懷疑。

為了著重說明這一安排的重要性, 法國外交官喬治-萊格評論說,“如果敘利亞能歸我們管轄,我們就只在地中海自由活動。”倫敦主要關注的是要消除埃及的潛在威脅。

3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