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1年>> 3月15日

蘇俄決定實行新經濟政策

1921年3月15日

1921年3月15日蘇俄決定實行新經濟政策_歷史上的今天

1921年時的列寧

1921年3月8日--16日,俄共(布)召開了第10次代表大會。根據列寧的提議, 大會於3月15日通過決議,決定用糧食稅代替餘糧收集制,以新經濟政策取代戰時共產主義政策。

列寧宣布,蘇聯將著手實行一項所謂新經濟政策,其要點是,徵集糧食將由稅收來代替,私營企業將逐步合法化,藉以重新搞活經濟和改善食品供應狀況。這一政策實際上是削弱社會化和鼓勵有限的自由經營。其目的在於把占蘇聯人口絕大部分的農民爭取過來。自從戰爭結束以來,這些農民一直處於悲慘的困境之中。

預計對外貿易將完全掌握在國家手中,以便防止外國的競爭。 擁有全國工人85%人數的工業基地也將主要地由國家來控制。按照列寧的意圖,農業將基本不受政策的限制。這意味著接受了農民的要求。這些農民很希望擁有自己的農場。列寧說,這項新經濟政策的最終目的是使蘇聯人擺脫嚴重的戰後蕭條。

新經濟政策的內容十分廣泛,並且是逐步實行的。1922年蘇維埃政府又頒布法令,規定農民有選擇使用土地形式的自由,允許農民在一定範圍內出租土地和使用僱傭勞動。在流通方面,政府允許農民和小手工業者把自己的產品拿到市場自由買賣,恢復國內的自由貿易。

1922年-1924年國家進行了幣制改革, 穩定了貨幣。在工業方面,國家繼續掌管重要的工礦企業,但把一些中小企業租賃給本國和外國資本家經營。在管理體制方面,要求各企業按部門組成托拉斯,獨立進行生產管理和經濟核算。合作社也獲得了自主經營權。在分配方面,廢除了平均主義的實物配給制,實行按勞分配。新經濟政策的實施受到廣大農民的歡迎,也得到了工人和其他勞動者的擁護。它使蘇俄遭受戰爭破壞的經濟迅速恢復,工農聯盟日益鞏固,蘇維埃政權不斷加強。

3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