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3月30日

廈門金門實現清明直航

2002年3月30日

 2002年3月30日廈門金門實現清明直航_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3月30日上午10時55分,汽笛聲響,廈門輪船總公司的豪華客輪“同安”號載著120餘名來自福建省福州、廈門、泉州、莆田、漳州5地的台商駛離廈門和平碼頭,向金門進發。這是海峽兩岸隔絕50多年來,台商首次於清明節期間經廈門直航金門返鄉掃墓。
  從上午9時開始,在候船室里,負責承辦此次直航金門的金門國華旅行社的工作人員就在緊張地為台商辦理手續。據介紹,整個手續比較繁瑣,要先把台商的證件送到台灣去審,然後再拿回來分發。記者看到,每位台商手中都拿到一個鼓鼓的裝有若干證件的黃信封。台商許明富說,近在咫尺,也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買一張船票就上船回家,相信會有那么一天的。福州台商協會副會長李西藤說,其實,從福州的馬尾到台灣會更便捷,希望兩岸早日實現“三通”。
  前來送行的漳州台商協會會長何希淵先生說,兩岸的“三通”一定會成為現實。這是所有在大陸投資的台商的共同願望。

3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