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4月9日

法國男影星貝爾芒多誕生

1933年4月9日

1933年4月9日法國男影星貝爾芒多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貝爾芒多主演《繼承人》(七十年代)

1933年4月9日,讓-保羅-貝爾芒多生於巴黎的一個藝術之家,父親是雕刻家,母親是畫家。

少年時代,他熱衷於體育運動,對拳擊尤為著迷。一度曾幻想將來當一名拳擊家,以至幾十年後的今天,一提到拳擊,就會眼睛發亮並感慨地說:“啊,拳擊,如果我是雷-休卡-魯濱遜或者穆哈默德-阿里有多好呵!”嚮往之情,溢於言表。

年紀稍長,他對藝術的興趣日趨濃厚,並考入音樂戲劇學校進行專門學習。1956年,他以優異成績從該校畢業後,曾隨地方業餘劇團到各地巡迴演出。同年,開始涉足影壇,並成功地主演了現代派導演讓-呂克-戈達爾攝製的“新浪潮”影片《精疲力盡》(又名《喘息》)。在影片中,他椎妙惟肖地扮演了一個偷汽車、槍殺警察、追逐少女的流氓。

由於這部影片迎合了當時歐美廣大青年要求衝破舊傳統、推倒一切偶像的普遍心理狀態,而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並數次獲獎。一時,貝爾芒多名聲大噪,處境也隨之而變,不僅成為製片商爭奪的寵兒,更重要的是從那時起,他與阿蘭-德龍並駕齊驅,成為三十年來法國影壇的兩大台柱。

60年代,他連續主演了《女郎與愛情》(1960)、《獵人》(1964)、《巴黎戰火》(1966)、《我喜歡的男人》(1969》等近30部影片。其中《瘋狂的比埃洛》(1965)是他又一成名代表作。

近十幾年來,貝爾芒多已成為法國最紅的演員。他在1979年主演的《警察還是流氓》一片僅在巴黎的上座率就高達一百萬人次,這在法國電影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三十年來,他在影片中扮演過殺人兇手、牧師、盜匪、警察、企業家、醫生等各種不同類型的人物,儘管他們性格、氣質、職業、身份相距甚遠,但貝爾芒多無一不演得生動逼真。如果說阿蘭-德龍以扮演性格深沉、冷峻的角色著稱的話,那么他則以扮演性格活潑開朗的角色見長。他扮演的角色大多具有男性魅力,幽默、果敢,有時透露出不怒而威的陽剛之氣,深受法國廣大觀眾的喜愛。而且,這些特點也體現於他的生活里,他有二女一子,彼此關係相當融洽。尤其是他的愛子保羅,不光在長相上酷似年輕的貝爾芒多,而且在氣質、性格和愛好上無不一一相象。

 

4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