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4月16日

蘇軍向柏林發起總攻

1945年4月16日

1945年4月16日蘇軍向柏林發起總攻_歷史上的今天
4月16日拂曉,蘇軍在140具探照燈
平射照耀下發起進攻

1945年4月16日凌晨5時整,奧得河為黎明前的薄霧所籠罩。剎那間,火炮齊鳴,“卡秋莎”火箭炮射擊的火光,把周圍照得雪亮。在空中,轟炸機轟鳴而過,突擊炮兵達不到的遠距離目標。在炮擊的30分鐘間,德軍未發射一顆炮彈,這表明它已受到充分壓制,防禦配系已被打亂,於是蘇軍的總攻開始了。

 

1945年4月16日蘇軍向柏林發起總攻_歷史上的今天

蘇軍抵近柏林郊區

空中升起數千枚五彩紛飛的信號彈。根據這一信號,間距為200米的140部探照燈一下子都亮了起來。1000多億度電光照亮了戰場,使德軍目眩眼花,勾勒出蘇軍坦克和步兵衝擊的身影。

朱可夫元帥一向老成持重,但在柏林戰役之後,他在記者招待會上談到這一段時,不由眉開眼笑,繪聲繪色,他說:“我們要進攻,這是明擺著的,德國人也正在等著我們的進攻。但是,作為司令員的我,還是要使進攻出乎敵人的意外。如何使它大大地出乎敵人的預料,我考慮了很久,最後選擇了沿全線突然夜襲的辦法。我們集中了兩萬二千門火炮,突然發動了夜間轟擊,有一千架轟炸機參加了夜間轟炸。德國人想到我們會在夜間行動,但想不到這就是總攻。我們的步兵隨後就發動了夜間攻擊,這次進攻中投入了四千餘輛坦克,以探照燈幫助坦克在夜間行動,這是以前沒有用過的新方法。我們用了二百餘盞探照燈,每隔一定時間就從主攻陣線上照出去,不僅為我們的坦克及步兵照清道路,而且照眩了敵人的眼睛,使敵人不能準確地發射火力,德國人沒料到我們會這樣進攻,也沒料到會遭受這么強大的打擊,所以抵抗迅速瓦解了。”

 

1945年4月16日蘇軍向柏林發起總攻_歷史上的今天

蘇軍突入柏林市區

 

4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