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4月21日

張君、李澤軍等14名罪犯被判死刑

2001年4月21日

2001年4月21日, 張君、李澤軍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分別在重慶市、湖南省常德市公開進行一審宣判。張君、李澤軍等14名罪犯被依法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其他4名犯罪分子被判處死緩和無期徒刑。
  張君、李澤軍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罕見的暴力集團犯罪案件。自4月14日起,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湖南省常德市中級人民法院分別對張君等18名被告人依法進行了公開審理。除張君拒絕法院為其指定的律師,自己行使辯護權外,其他被告人都各自委託或由法院指定的律師作為辯護人進行了辯護。法庭依照法定程式進行了法庭調查、法庭辯論和被告人最後陳述。公訴機關舉示了大量物證、證言、鑑定結論、勘驗檢查筆錄等證據。張君、李澤軍等對自己犯下的搶劫、故意殺人、非法買賣槍枝彈藥等罪行均供認不諱。
  法庭經審理查明,張君及其同夥作案時間長,次數多,手段極其兇殘、狡詐,氣焰極為囂張,給社會造成了極大危害。自1991年6月至2000年9月,張君單獨、夥同或組織、指揮李澤軍等人,在重慶、湖南、湖北、雲南、廣西等地持槍持械搶劫、故意殺人、搶劫槍枝彈藥22次,致28人死亡、5人重傷、15人輕傷、2人輕微傷,劫得財物價值人民幣536.9萬元,搶劫出租轎車5輛、微型衝鋒鎗2支及子彈20發,有組織、有計畫地製造了一系列駭人聽聞的重大、特大刑事案件。
  對張君、李澤軍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的公開宣判,體現了司法機關依法從重從快嚴懲嚴重刑事犯罪分子、堅持“穩、準、狠”打擊各類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活動的堅強決心,表達了廣大人民民眾的強烈願望。
相關連結:
“殺人惡魔”的末日
——張君、李澤軍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庭審紀實
  在渝、湘、鄂等地,一個行兇搶劫、殺人如麻的犯罪團伙曾經猖狂一時。
  28個鮮活的生命被殘暴地殺害,20名無辜者在痛苦中呻吟,上百顆受傷的心靈在滴血,近600萬元財物被瘋狂地劫掠……張君、李澤軍搶劫殺人團伙犯下的樁樁暴行,令人髮指,駭人聽聞。
  2001年4月14日至17日,在重慶和湖南常德兩地同時進行的審判中,面對末日來臨,狂妄的張君一夥終於在法律和正義面前低下了頭。
  在“嚴打”向不法之徒全線出擊的時候,對張君、李澤軍這伙殺人狂徒的嚴審嚴懲,不啻是一聲嘹亮的進軍號角。
  兇殘暴虐罪惡滔天
  審判台上,莊嚴的國徽高懸。
  4月14日,一個普普通通的休息日,但在山城重慶和湖南常德卻是萬眾矚目的一天。上午9時,罪行累累的張君、李澤軍搶劫殺人團伙18名被告人,分別在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和常德市中級人民法院被押上了正義的審判席。他們被指控的罪名多達6項:搶劫罪、故意殺人罪、非法買賣槍枝彈藥罪、非法運輸槍枝彈藥罪、私藏槍枝彈藥罪和包庇罪。
  提起公訴的重慶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和常德市檢察院,都拿出了厚厚的起訴書,加起來多達70頁3萬多字,上面記錄了張君、李澤軍搶劫殺人團伙的滔天罪行:
  從1991年到2000年9月,張君單獨或糾集李澤軍等人,大肆進行有組織、有預謀的持槍搶劫、故意殺人犯罪活動。他們在光天化日之下,搶計程車、搶金店、搶銀行、搶運鈔車……惡行步步升級,製造了重慶“6·19”搶劫銀行殺人案、常德“9·1”搶劫運鈔車殺人案等一系列特大惡性案件,嚴重破壞了社會治安秩序,給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造成了極大危害。
  殺人如麻,可謂張君一夥的真實寫照。張君聲稱:“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殺死幾個人算什麼?”所以,在張君作案的過程中,他肆意開槍,濫殺無辜,少則一槍,多則數槍。他還要求手下對經警、民警要專打頭部,並必須補槍。在常德運鈔車大劫案中,張君一夥殺死7人打傷5人,出納員李敬身中8彈,經警肖衛東身中5彈……案發現場鮮血淋漓、慘不忍睹!
  面對檢察機關出示的一張張血淋淋的證據,旁聽席上不時發出陣陣驚呼。
  膽大妄為的張君、李澤軍一夥氣焰囂張,作案頻率極高。在1998年12月19日晚至次日凌晨僅幾個小時之內,他們持槍搶劫、故意殺人作案3起,讓3個幸福的家庭失去了父親和兒子;而在2000年8月15日至9月1日短短半個月裡,他們在常德竟連續持槍搶劫、故意殺人作案4起,殺死11人、打傷5人。
  為了讓同夥對自己死心塌地,張君定下“門規”:入伙先“手上沾血”!於是,一個又一個無辜的生命,成了“活靶”。1998年10月,張君為了讓同夥陳世清和趙正洪身負命案以對他惟命是從,從勞務市場上騙來了年僅19歲的王志剛。李澤軍、趙正洪先後用鐵錘猛擊王志剛的頭部。恐其不死,張君又讓陳世清再扎王志剛幾刀。陳世清問扎多少下,張君居然回答:“搞個吉利數吧,就扎8刀!”2000年7月,張君的情婦全泓燕在他的教唆下,不顧面前那個陌生的小伙子哀求的眼神開了槍……而這個被他們當“槍靶”的小伙子彭成輝,也是被張君從勞務市場騙來的,與他們無冤無仇、素昧平生。
  在常德運鈔車大劫案後,張君一夥劫得兩支微型衝鋒鎗,武器裝備得到了加強,犯罪“胃口”也越來越大。在公安機關抓獲他們時,張君一夥已經開始著手策劃實施搶劫更大的目標:常德安鄉縣農業銀行金庫、昆明市珠寶店、上海市城隍廟黃金市場……如果不是公安機關及時破案,不知又有多少人慘遭殺害,不知又有多少國家和人民的財產遭到劫掠。
  “張君一夥罪行累累,判十次死刑都不夠”
  法庭內,不法之徒受到正義的審判;法庭外,當地民眾早早從四面八方趕來。騎在父親肩上觀看的4歲重慶小男孩陳尚宇,用稚嫩的話語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聲:“我來看壞人受審!”由於旁聽座位有限,重慶第一中院和常德中院的門口被數千名民眾圍得水泄不通。
  38歲的林洪玫和她74歲的婆婆黃仲素老人一大早便趕到了重慶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年前,林洪玫的丈夫、計程車司機羅運洪便在“6·19”搶劫商業銀行朝東路儲蓄所一案中,慘死於張君的槍下。
  丈夫的意外去世,讓林洪玫覺得“天都塌下來了!”原本十分幸福的家庭,突然陷入了長久的悲痛。一年來,林洪玫夜夜難寐,體重一下子掉了5公斤。婆婆哭得眼睛都快瞎了,身體日漸虛弱。最令人擔心的是13歲的小羅坤,由一個愛說愛笑的孩子變得沉默寡言。只要電視上報導張君案,他便哭著鬧著關電視,不願見到殺死父親的人……
  “我就希望看到張君被判死刑!恨不得立即執行!”瘦弱的林洪玫說這句話時幾乎是咬牙切齒。
  張君一夥,讓親人分離,永不能聚!這是何等的不幸!親眼看到法律嚴懲兇手,告慰慘遭不幸的親人,這成了生者最大的心愿。
  在常德運鈔車大劫案中殉職的經警肖衛東的妻子李菊梅帶著9歲的女兒趕來了。孩子手裡還舉著她為爸爸畫的素描像。李菊梅滿臉淚痕地說:“張君這夥人被槍決,我都不解恨。一槍打死他們也不能抵償他們的罪惡!”
  在重慶商業銀行搶劫案中被槍殺的女職員張勁的父親張德貴不顧高血壓趕來了。他悲憤地說:“我想親口質問張君,為什麼要打我女兒三槍?”
  6年前被張君親手槍殺的王禮明的妻子何興鳳從銅梁趕到了重慶市。她帶足了衣物盤纏,她說:“我就是想親眼看見張君的下場!”
  被害經警王建國的父親、母親、岳父、岳母,還有他的妻子周麗君和孩子,一清早就出門,全部趕到了法庭外。他們痛哭流涕:“我們早就盼著這一天了!”
  參加旁聽的重慶市人大代表、一級律師周厚熙激動地對記者說:“張君一夥的確罪行累累,判十次死刑都不夠!他們手段極其殘忍,造成的社會影響極壞,民憤極大。不但重慶老百姓,全國老百姓對此案的審判都非常關注。對他們依法嚴懲,人民民眾拍手稱快。”
  “我請求審判長判我死刑”
  自知罪孽深重的張君,拒絕請律師為自己出庭辯護。
  而張君那些在搶劫殺人時凶相畢露的同夥們,此時面對可能到來的不歸路,再也顧不得往常的義氣,開始“狗咬狗”裝可憐,紛紛供稱是在張君的脅迫之下參與犯罪的,以此推脫罪責。
  的確,張君的兇殘不但對無辜者,即使對同夥也不放過。他殺死的第一個人,便是同夥劉保剛。當時,他們攜帶自製短槍共同搶劫。而劉保剛在搶劫中腳被擊傷,血跡留在了現場。於是,為了保全自己,張君殺人滅口。張君在法庭上這樣供述:“沒辦法!不殺死他,警方遲早會找到我頭上。誰成為我的障礙,我就毫不猶豫殺死誰。”
  其實,張君心裡很清楚:他走上的是一條不歸路!他曾多次供述:“我活著也不踏實!一天到晚提心弔膽的。從第一次殺人我就知道,遲早會有一天要落入法網。”
  審判台上,莊嚴的國徽高懸;被告席上,面對血淚控訴,罪惡的心靈開始懺悔……
  4月16日下午3時30分,依照法律程式,法庭準許張君為自己進行自我辯護。張君聲音哽咽地說:“我為自己沒有什麼可辯護的。我向那些被我殺死的人和他們的家庭說聲對不起!真心地對不起!我請求審判長判我死刑!”
  而在當天晚上審理的附帶民事訴訟中,面對槍殺兒子的兇手張君,74歲的老婆婆黃仲素更是悲憤難抑,哭著大喊:“你還我兒子!我要為兒子報仇!”
  此時此刻,殺人不眨眼的“魔頭”張君竟然捂著臉痛哭不已……
  在最後陳述時,常德的7名被告人全部表示認罪服法。李澤軍,這位昔日的“冷麵殺手”臉上是深深的悔意:“我犯的是滔天大罪!為了表達我有認罪的誠意,為了表示對死者和他們的家屬的歉意,我請求法院判我死刑,立即執行。”而另一位殺人魔頭陳世清同樣很後悔:“上了賊船就下不來了!我是自作自受。我對不起我的親人,更對不起受害者。”就連一直為自己辯解和開脫的許軍,也“願以生命為代價”,求得死者的寬恕。
  除惡務盡!“嚴打”順民意、合民心
  在這象徵著法律和正義的審判庭內,人們親眼目睹了一個罪大惡極的犯罪團伙罪惡歷史的終結。為了這一天的到來,為了告慰被害人的在天之靈,為了那些被害人的家屬和所有善良的人們早日看到正義的伸張,廣大的公安幹警、人民檢察官、人民法官,都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
  在人民民眾的大力支持下,公安機關經過嚴密偵查,於去年9月至12月在重慶、湖南等地將張君一夥全部緝拿歸案,徹底摧毀了這個作惡多端的犯罪團伙。重慶、湖南、湖北以及北京等地公安機關的聯手行動、相互配合,對抓獲張君犯罪團伙起了關鍵的作用。
  親手抓獲張君的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文強告訴記者,抓獲首犯張君,警方未發一槍一彈,未傷一兵一卒!取得這樣的勝利,與警方多年的艱苦偵查直接相關。據統計,僅2000年“6·19”案以後,重慶警方就排查流動人口150多萬人,比對指紋238萬餘枚。而在湖南,警方也為破獲此案做了大量艱苦的工作。僅常德警方就在運鈔車劫案發生後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對11067個舉報線索全部進行了排查。
  為了將罪犯早日送上審判席,人民檢察官們依法快捕快訴。重慶市檢察院第一分院組織精兵強將成立了8人的特偵組,而常德市檢察院也抽調了優秀的公訴人組成了7人的公訴團。兩地檢察院用於出庭的案卷多達108本,有3米多高,近180公斤重。兩地檢察院都使用了直觀而生動的多媒體舉證、示證系統,向法庭出示證據近2000個。案件從公安機關移送起訴後,重慶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僅用25天便依法提起了公訴,比法定的一個半月期限大大提前。
  這次案件的審判有一個特點:一案兩地審,相互關聯。兩地法院在確認證據、認定事實情節和定罪量刑的各個審判環節中,都應該達到協調一致。這對兩地法院的審判水平和審判質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兩地的法院都拿出了強有力的審判陣容,加班加點為庭審作充分的準備,共製作庭審提綱近200頁。重慶市第一中院在接到檢察機關的起訴書後,立即組成合議庭,僅用了15天時間便正式開庭,比法定期限縮短了整整一個月。
  從頭至尾參加了4天庭審旁聽的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漢壽縣血防醫院醫生鄧威特告訴記者:“老百姓都在翹首以待!想看一看這些殺人狂的下場。再不‘嚴打’,黑惡勢力就不得了了。我們希望‘嚴打’積極深入地開展下去,給我們老百姓創造一個安定祥和的生活環境。”
  4月21日,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和常德市中級人民法院同時對張君、李澤軍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進行公開宣判,一審判處張君、李澤軍等14人死刑,另有2人死緩、2人無期徒刑。這就應了一句老話:多行不義必自斃!

4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