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4月30日

越共占領南越首都西貢,越南戰爭結束

1975年4月30日

1975年4月30日越共占領南越首都西貢,越南戰爭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1975年4月30日越共占領南越首都西貢,越南戰爭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美軍幫助南越要人登上軍用直升飛機

1975年4月30日。中午剛過,一面越共的旗幟在西貢總統府升起。僅僅當了9天總統的阮文明無條件地向共產黨表示投降。西貢很快改名為“胡志明市”。駐紮在這裡已達20年的美國軍隊已經撤走。

大批北越坦克和中國制卡車駐進首都。一些西貢市民歡呼越共的到來。還有一些人闖入扶植過兩個反共政權的美國大使館搶劫。所有的東西,無論是公文櫃還是廚房洗碗槽全部盜走。一個寫有1968年在大使館遇害的5名美國人名字的鍍銅牌匾被推倒在地上。

無法登上美國直升飛機的數千名南越士兵請求渡船把他們運出西貢。但許多人未能如願。他們被包圍了,共產黨切斷了他們與外界的聯繫。一名臨時革命政府的代表在巴黎稱西貢的陷落是“越南人的歷史性重大勝利”。

美國人的離去如同他們作戰一樣缺乏組織。直到前幾天,福特政府還在激烈辯論美國人是否離開西貢的問題。當機場被炮火封鎖之後,福特才最後下令用直升飛機緊急撤離。美國歷史上這類行動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於29日夜結束,一共用了19個小時,比五角大樓所估計的時間長了5倍。下午7時52分1l名海軍陸戰隊士兵從大使館屋頂起飛。他們是這場戰爭中最後撤離的士兵。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製造分裂的戰爭。

總共有1000名美國人和被認為處境危險的5000多南越人被空運到南中國海的航空母艦上。許多人從家鄉乘小船逃離這個國家。基辛格國務卿估計,7萬南越人最終將在美國定居。

美國駐西貢大使格雷厄姆-馬丁剛從西貢撤到海軍的船上就批評美國的政策:“如果作為一個國家來行事,我想我們應該說到做到,”馬丁說,“如果我們信守諾言,我們就不會撤離了。”馬丁被認為是前總統阮文紹的強硬支持者。在一名記者問他是否為他們的國家感到恥辱時,他拒絕做出回答。

阮文紹在共產黨甚至要同南越談判之前已經被迫辭職。他對美國已無好話可講。儘管10年來他得到華盛頓的支持。但他卻說美國不可信任。他還特別提到基辛格國務卿,說基辛格“容許北越軍隊繼續在南越存在”。

30日福特總統對南越政府的投降“沒有評論”。昨天他說美國人的撤離“結束了美國歷史上的一章”。總統還要求全國“緊密團結,避免事後的責備,為我們的共同目標向前看”。

上周在紐奧良,當說到印度支那戰爭“對美國來說”結束了時,福特異常高興。總統差點說出美國的經歷是場失敗。他說,“有人似乎覺得如果我們沒有在每個地方的每件事情上獲得成功,那么我們就是一件事情也沒有成功。”福特說,這是“偏激的想法”。

 

1975年4月30日越共占領南越首都西貢,越南戰爭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1975年4月30日越共占領南越首都西貢,越南戰爭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南越徵募女兵出來迎戰越共

1975年4月30日越共占領南越首都西貢,越南戰爭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官員將一男子打倒在正要離開的飛機艙外

 

4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