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5月1日

我國第一艘遠洋貨輪“躍進號”沉沒

1963年5月1日

1963年5月1日,我國第一艘遠洋貨輪“躍進號”在前往日本的途中沉沒。
具體沉沒原因,我們從《人民日報》1982年1月7日發表的陸其明撰寫的文章《實事求是的典範  ——周總理指揮調查沉船“躍進號”的前前後後》中可以了解一些:
1963年5月1日台北時間下午兩點多鐘,在中南海周恩來總理辦公室里,電話鈴突然響了。周總理聽著聽著,臉色頓時嚴峻起來。
周總理聽到的是一個非常不幸的訊息:我國遠洋貨輪“躍進號”遇難了!剛才,交通部報告說,接到了“躍進號”在下午1點55分發出的“我輪受擊,損傷嚴重”的求救緊急密電。
“躍進號”是我國第一艘國產的遠洋貨輪。它的載重量為15930噸。根據中日民間貿易的規定,“躍進號”裝載著玉米近萬噸、礦產品和其他雜貨3600多噸,於4月30日15時58分從青島港外錨地啟航,首航日本的門司和名古屋西港,開闢中日航線。現在,“躍進號”竟遭到了不幸,周總理的心情十分沉重。
“躍進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它的位置在哪裡?現在情況又怎么樣了?
周總理焦急地等待著。電話鈴又急促地響起來。傳來的訊息更壞了:“躍進號”在台北時間下午2點10分第一次發出“SOS”國際求救信號!
整個下午,周總理從各個渠道查問“躍進號”的下落,回答是:沒有新的訊息!
一直到了晚上,才傳來新的訊息:“‘躍進號’已經沉沒!”
周總理馬上拿起電話,呼叫海軍:“立即派軍艦前往營救!”海軍205、206、211、224四艘護衛艦,披夜幕,破巨浪,向“躍進號”沉沒海域駛去。
這一夜,周總理沒有合過眼。
5月2日,周總理接到由日本日中貿易促進協會發來的通知。通知說,“躍進號”59名遇難船員分乘三艘救生艇在海上浮流時,經日本漁船“壹歧丸”救起,並且轉登在這個海域的日本巡視船。
周總理看完通知,立即命令海軍:“派軍艦去把遇難船員接回來!”
當天,日本“全亞細亞廣播電台”在它的新聞節目裡向全世界發布了訊息:“中國國產的第一艘萬噸級遠洋貨輪‘躍進號’在赴日本途中因腹部命中三發魚雷而沉沒。……”
“躍進號”被魚雷擊沉的訊息,在全世界迅速傳開了。許多國家和地區的反映接連不斷地向總理辦公室報來。周總理果斷地決定:組織調查!
黨中央和毛主席馬上批准了周總理的決定。
5月13日,調查“躍進號”失事原因的準備情況匯報會議在錦江飯店舉行。周總理一面看海圖,一面聽匯報,還不時地詢問情況。當海軍司令部副參謀長匯報到幾名編隊領導幹部時,周總理突然問:“怎么都是艦隊的副司令、副政委出海?艦隊司令、政治委員呢?”
周總理接著嚴肅地說:“‘躍進號’沉沒事件,已成了國際事件了。對於這樣的大事,我當總理的要抓;你們這些當司令,當政治委員的,也要親臨第一線,不能只是交給第二把手、第三把手!”東海艦隊司令員、政治委員聽了,馬上向周總理表示:“我們親自去!”周總理微笑著點點頭,說:“好,對於重大問題,我們主要領導幹部,一定要親自出馬,這要成為一條規矩。”周總理又強調說:“主要領導幹部不但要親臨第一線,還要善於抓住帶有關鍵性的問題不放,一抓到底!”
在正式開始調查之前,周總理就開門見山地說:“‘躍進號’極大的可能是觸礁沉沒的。‘躍進號’沉沒的地區有三個礁石,很大的可能是遇到一個淺水,也就是在北緯32度7分,東經125度11分這個地區,有一個蘇岩礁區,叫珊瑚礁,這是火山爆發出來的,火山岩上的珊瑚礁,因為它水淺,它在水下有5.4米深,而我們‘躍進號’最大的吃水是9.7米,我們裝貨裝到9.4米的樣子,總是要碰到它,如果碰到它,那就觸礁了。”
聽到這裡,有些人心想:按預定航線,“躍進號”距離蘇岩礁有7海里,怎么會觸礁呢?
“不錯”,周總理好象猜到了大家的心思,說:“7海里是很遠的一段距離,但是,那是在大海里,是深海區,當時有風,有了風,這就不能照平常的速度前進,這是第一件;第二件是有潮汐,有漲落,就影響快慢;第三件是潮流,從南面來的流,往東北推,就把船往北偏。還有其他因素。‘躍進號’出事前,雖然定了八次船的方位,但是,由於上面說的原因,所以實際位置並不正確,這樣,就出了事故。所以,我們判斷‘躍進號’極大的可能是觸礁。
“當然,我上面的分析對不對,是不是符合實際,這就要由你們去現場進行調查,再作最後的判斷。”
周總理的講話,思想性是那么高,針對性是那么的強,科學性又是那么的令人信服,許多政治委員聽了大為吃驚,航海業務長聽了也感到慚愧。
最後的調查報告是:
“對蘇岩礁進行了4天18次的摸索,在它的西南角發現一塊長約3.5米、寬不到1米的平坦岩礁;岩礁上有遭受觸撞的顯著痕跡,在被撞處的周圍有許多岩石碎塊(已取回8塊),潛水員在水下見到部分礁石上有紫紅色漆皮存在。
“‘躍進號’的破損情況:摸到破洞三處,凹陷5次,舭龍骨折裂一次。
“從沉船中和蘇岩礁被撞處取出航海日記等物件29種。
“‘躍進號’船體三段合龍的兩條焊縫,經多次核查,並無異樣。
“根據上述情況分析,可以證實‘躍進號’確係觸礁而沉沒!”
周總理看完後,馬上命令新華社發表了一項聲明:“經過周密的調查,已經證實‘躍進號’是因觸礁而沉沒的。”
……

5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