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5月3日

日本健兒分兩路登上珠穆朗瑪峰

1980年5月3日

1980年5月3日和10日,日本登山隊的加藤保男(31歲)、尾崎隆(27歲)和重廣恆夫(32歲),分別從珠穆朗瑪峰的東北山脊和北壁兩條路線上登上了地球之巔。一個隊於同一時期從兩條難險度都很大的路線,特別是從前人所不敢選定的北壁進發,登上珠峰這一史無前例的壯舉,不但是日本登山史上的重大事件,而且也為80年代國際登山史譜寫了新的篇章。
以日本山嶽會副會長渡邊兵力教授為隊長的40位日本隊員和以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富洲為首的56位中方協作隊員組成的這支團結友好的登山隊,於3月6日在絨布冰川冰舌部建立了大本營。從3月9日到4月25日,兩國隊員同心協力,冒著喜馬拉雅春天刺骨強勁的寒風,戰勝重重困難,先後建成各個營地,並把物資送了上去,按計畫完成了兩路突擊頂峰前的準備工作。為了使日隊取得成功,4月中旬王富洲從大本營來到了東北一路的前進基地,將1960年和1975年中國隊兩次登珠峰的經驗;8680米突擊營地的選址和通過7500米大風口時的應該注意的事項等,向日本隊員詳細地作了介紹。正如日隊總隊長、日本山嶽會會長西堀榮三郎所說:“這次日本珠穆朗瑪峰登山隊能取得優異成績是與全體中國協作人員友好獻身精神的支援所分不開的,這是日中友好歷史上的重大事件”。

5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