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5月15日

八國集團首腦會議開幕

1998年5月15日

1998年5月15日,八國集團首腦會議在伯明罕(英國)開幕(17日閉幕)。會議結束時發表的最後公報認為,不斷增強的經濟全球化趨勢使各國間的相互依存加深。在推動全球化進程的同時,應確保改善世界各國人民的生活質量。
會議集中討論了世界在即將進入21世紀時所面對的三大挑戰,即在實現經濟可持續增長的同時,保護環境和倡導良好的管理;增加就業;反對毒品和跨國犯罪。
公報認為,世界經濟的基本狀況依然良好,但自去年以來,受到亞洲金融危機的暫時性影響。公報重申,堅決支持在亞洲地區重建經濟穩定與恢復增長的努力,並支持國際金融機構在其中發揮關鍵性作用。公報認為,亞洲經濟的成功復甦將為與會成員國帶來重要的利益。
關於重債窮國債務減免問題,公報鼓勵“合格國家”儘快參與,並希望所有符合條件的國家都能在2000年加入這一進程,尋求使債務問題得到永久性的解決。
公報還表示將繼續合作,為防止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對其進行出口控制而努力。
八國集團現任主席、英國首相布萊爾今天在八國首腦會議閉幕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讚揚中國政府關於人民幣不貶值的堅定承諾有助於緩解亞洲金融危機,並對中國由於採取謹慎、正確的財政貨幣政策,保持了經濟的穩定增長表示祝賀。
法國總統席哈克在記者招待會上也對中國在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給予高度評價。他說,如果不是中國採取這樣的立場,亞洲金融危機對世界經濟的打擊將是災難性的。
席哈克還說,八國集團國家應該對中國這種負責任的態度表示“深切的感謝”,因為中國的這種做法是要付出巨大代價的。

5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