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5月21日

中共與英方就“紫石英”號事件交涉

1949年5月21日

1949年5月21日中共與英方就“紫石英”號事件交涉_歷史上的今天

被擊傷的英國軍艦“紫石英”號被迫停於鎮江附近江面上

1949年4月21日,英國軍艦紫石英號未經允許進入我解放軍渡江戰役作戰江面,被我炮兵部隊擊傷。事件發生後,英國遠東艦隊先後派“倫敦”號等三艘戰艦向我軍陣地尋釁,都被我炮兵擊退,但雙方均造成200餘人的傷亡,英遠東艦隊副司令受傷。
英艦長江事件震驚世界。英首相艾德禮稱“英國軍艦有合法權利開進長江執行和平任務。”前首相邱吉爾甚至揚言應派遣航空母艦去實行報復。而反對黨領袖麥克米倫則指出,英國軍艦進入中國內河的權利已於1943年被中國政府收回。議員蓋萊奇則質問:如果當年一艘親希特勒的國家軍艦在我們定的進攻日(諾曼第登入)闖入英吉利海峽,難道我們不應該把它打得粉碎嗎?
英國“紫石英”艦被擊傷以來一直滯留在鎮江以東的江面上,5月21日,中共代表康矛召受命致函“紫石英”艦艦長克仁斯少校,表明解放軍決定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的態度,要求英方指派相應的代表舉行談判。英方對此始終不表態,但指派了不具代表身份的“紫石英”繼任艦長克仁斯少校與中方接觸交涉,來回傳遞英方和中方的電函和信件。中共代表向克仁斯遞交了一份備忘錄,備忘錄列舉了4艘英艦武裝侵犯中國內河和解放軍陣地,造成中共嚴重傷亡和損失的情況,要求英國軍艦承認錯誤,向解放軍道歉。在賠償解放軍及當地人民所受之損失後,中共準備討論讓肇事英艦“紫石英”號及其人員撤離長江的辦法。該艦艦長克仁斯於5月31日轉來英方電函,依然稱“紫石英”號系執行“和平使命”而被火炮擊傷,因此,“英國諸艦對此事件是沒有責任的”。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