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6月9日

商天價所購《向葵》被懷疑是贗品

1998年6月9日

1998年6月,位著名的國際藝術品鑑定專家聯合指出:日本安田火災海上保險公司(以下簡稱安田公司)畫廊里珍藏的那幅《向日葵》,非荷蘭印象派繪畫大師梵谷所繪,而是一幅贗品。
這8名國際藝術品鑑定界的權威人士分別來自意、英,美等國,都是對梵谷的作品頗有研究的專家學者。他們指出,無論是畫作本身還是從畫布等方面來看,安田公司所購的那幅《向日葵》都非出自梵谷之手。此外,那幅畫上沒有梵谷的簽名。
在1987年舉行的一次國際藝術品拍賣會上,財大氣粗的日本安田公司以令人咋舌的高價--3950萬美元購得了荷蘭印象派繪畫大師梵谷的一幅《向日葵》,在當時創下了國際藝術品拍賣的新紀錄。如果藝術界一致同意那幅《向日葵》確係偽作的話,那么安田公司還創下了另一項世界紀錄--購買贗品價格最高的世界紀錄。
早在1997年7月,英國倫敦一家藝術新聞報就曾刊登一篇文章稱,在梵谷現存於世的作品中,大約有100幅油畫及手稿疑為贗品,其中包括安田公司花巨資購買的那幅《向日葵》。該文一經發表,立即在藝術界引起一場大辯論。
雖然早就有人對梵谷的一些傳世作品提出質疑,但沒有像該文這樣明確地提出過,並在有影響的大報上發表。因為這是個十分敏感的問題,牽扯到許多收藏家及博物館的切身利益。在沒有確切把握的情況下,不便輕斷真假。而且,像《向日葵》這樣身價千萬的作品,在拍賣前經過許多藝術品鑑定權威人士的鑑別,若稱此畫為贗品,這是在向那些權威人士發起挑戰,一般人也不願招惹是非。
一般說來,簽名是最難偽造也最易於鑑別出畫作真假的。然而,那幅畫上沒有梵谷的簽名。但這不能成為斷定真假的決定因素,因為梵谷的許多作品都沒有簽名。梵谷生前十分落魄,他做夢也未想到自己的畫有朝一日會如此值錢,而且還會招來如此惟妙惟肖的仿製。
目前,梵谷最具代表性的那幅《向日葵》共有3個幾乎完全相同的版本,一幅收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一幅收藏在英國國家畫廊。梵谷於1888年畫了第一幅《向日葵》,並於次年複製了一幅同樣的作品送給了他的法國畫友高更。至於第三幅則從未被梵谷所提及,而且該作直至1901年才在一次展覽會上展出,其身世至今仍然是個謎。
英國藝術品鑑定專家諾爾曼認為,日本安田公司所購買的那幅《向日葵》是由一位名叫斯古芬納克的法國人仿製的。斯古芬納克是高更的朋友,曾一度保管過梵谷的《向日葵》。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