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6月15日

新政協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舉行

1949年6月15日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平中南海舉行。出席會議的有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界民主人士、國內少數民族、海外華僑等23個單位,134名代表。會議由毛澤東、李濟深、沈鈞儒等人主持。
毛澤東在籌備會的開幕典禮上發表講話,說明這個籌備會的任務是“完成各項必要的準備工作,迅速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以便領導全國人民,以最快的速度肅清國民黨反動派的殘餘力量,統一全中國,有系統有步驟地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和國防的建設工作。”講話還要求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粉碎帝國主義及其走狗中國反動派的任何一項反對中國人民的陰謀計畫”。周恩來在會上作了《新政協籌備組織條例》(草案)的報告。
會議一致通過《新政協籌備會組織條例》。選舉出籌備會常務委員21人,常委會又推選毛澤東為主任,周恩來、李濟深、沈鈞儒、郭沫若、陳叔通為副主任。在常務委員會下設6個小組,分別負責擬定參加新政協會議的單位及其代表名額,起草新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條例;起草新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起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方案;起草新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宣言;擬定國旗、國徽、國歌等工作。
會議於19日結束,歷時5天。此次大會閉幕後,各個小組經過3個月的積極準備,完成了各項準備工作。9月17日,在北京召開了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審議並基本通過新政協各項檔案草案,並決定將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改名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6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