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381年>> 6月15日

英國農民領袖瓦特·泰勒遇刺身亡 起義失敗

1381年6月15日

1381年6月15日,英國農民起義領袖瓦特·泰勒在與國王的談判期間遇刺身亡,起義宣告失敗。
1337年,英國統治集團為了與法國爭奪歐洲大陸,發動了侵法戰爭,史稱“百年戰爭”。英國統治者為了進行戰爭而不斷增稅,激起了人民的反抗。1381年5月底,埃塞克斯農民殺死徵收人頭稅的稅吏,標誌著起義的開始。不久,擴大到全國40個郡中的25個郡。
埃塞克斯和肯特的農民,在瓦特·泰勒的領導下,進軍倫敦。城內貧民把城門打開,使起義者在短時間內成了倫敦的主人。農民焚毀人民最痛恨的大臣的邸宅,殺死法官,放出被關在監獄裡的人。起義者強迫國王出來談判,在邁爾恩德的談判中,要求廢除農奴制,大赦起義者,在全國確保貿易自由,規定每畝貨幣租為四便士。國王查理二世假意同意,並立刻發出蓋有國王印璽的解放農奴證書,頒布赦令作保證,致使一部分人滿足於國王諾言而離開起義隊伍,但大多數貧農在泰勒領導下繼續提出與國王談判。正在談判之際,瓦特·泰勒被倫敦市長刺死。統治者用諾言欺騙民眾,使農民各回家鄉,然後派兵到各郡鎮壓了起義。這次起義雖然失敗,但是它有力地打擊了封建農奴制,加速了農奴制的崩潰。

6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