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2年>> 6月16日

江南提督陳化成戰死

1842年6月16日

1842年6月16日,英軍在鴉片戰爭中,為了控制長江門戶,攻陷吳淞、寶山,66歲的老將江南提督陳化成戰死。
陳化成(1776年生),字業章,號蓮峰,福建同安人。行伍出身。曾任金門鎮總兵、福建水師提督。平日善撫士卒,甚得軍心。鴉片戰爭爆發前,曾督率部下多次擊退英艦在福建沿海的侵擾,為閩浙總督鄧廷楨所器重。戰爭爆發後調任江南提督,駐守要塞吳淞口,在兩江總督裕謙支持下,新鑄8000斤銅炮60門,築土壘26個,訓練士卒,積極設防。6月16日晨,英軍以戰艦7艘、汽船6艘、運輸船、舢板船數10隻,再次猛攻吳淞西炮台。陳化成指揮激戰兩個半小時,擊毀擊傷敵艦4艘,使英軍不敢正面登入。但不料東炮台失陷,陳化成腹背受敵,率孤軍奮戰。當部將請求陳化成離開炮台時,他表示“有進無退,予欲以死報國”,並拔佩刀身先士卒與敵肉搏。戰鬥中,他7處受傷,血透征袍,最後噴血陣亡。其餘將士80餘人全部壯烈犧牲。吳淞口失守後,寶山、上海也相繼為英軍攻陷。陳化成是鴉片戰爭中與關天培齊名的著名愛國將領。

6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