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1年>> 7月1日

中國共產黨誕生紀念日

1921年7月1日

19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誕生紀念日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今天,是中國共產黨誕生紀念日。提起“七·一”這個日子,可能所有的中國人都不會陌生,人們都知道它是中國共產黨的生日。其實,熟知黨史的人都清楚,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日子,應該是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的日期,也就是1921年7月23日,而不是一般人認為的1921年7月1日。那么,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同她實際成立的日期不符合呢?談起這件事情,我們不能不提及一段關於查證黨的生日日期的佳話。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準備慶祝自己的生日,然而由於黨的一大距抗戰時期已相當遙遠,參加一大的代表們又沒有作召開時間的記錄,所以無法確定一大召開的確切日期,而當時的戰爭狀態又不可能進行仔細的考證,所以經中共中央決定,將黨的紀念日定為7月1日,這種狀況一直延續了幾十年。

解放後,許多研究人員一直尋求徹底解決黨成立確切日期這一黨史上的難題,但由於種種原因都未能如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學術界迎來了大發展的春天,一些學者和黨史工作者開始嘗試考證黨成立的確切日期。其中一位黨史工作者經過多方的努力,通過收集歷史資料和走訪當事人,終於弄清了一大召開的準確日期。他先以有力的證據證明了1921年7月1日不是一大召開的時間,又通過一大最後一天受到警探襲擾和第二天上海一家旅社發生的一件命案這兩條線索,經過查閱當時上海報紙的社會新聞報導得知案件發生的日期為7月31日,這樣就確定了一大最後一天的日期為1921年7月30日,再分析推斷加之其他證據佐證,向前推8天,於是就得出了黨的一大召開的確切日期--1921年7月23日。雖然黨的誕生日已經水落石出了,但考慮到人們已習慣把7月1日這個日子作為黨誕生的紀念日,經中共中央決定,仍然把每年的7月1日定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的紀念日。

7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