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7年>> 7月5日

德國和國際工人運動活動家、國際婦女運動領袖克萊拉·蔡特金出生。

1857年7月5日

1857年7月5日德國和國際工人運動活動家、國際婦女運動領袖克萊拉·蔡特金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克萊拉·蔡特金

克拉拉·蔡特金,德國社會民主黨和第二國際左派領袖之一,國際社會主義婦女運動領袖之一,德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1875年7月5日,生於薩克森地區一教師家庭。她自幼喜歡讀書,尤其是愛讀父親珍藏的兩本敘述瑞士和法國革命的禁書。在童年時代,她已經懂得“一個人必須準備為自己的信仰犧牲生命”。
  1874~1878年在萊比錫私立師範學校讀書。
  1878年,克拉拉結識了俄國革命家奧西勃·蔡特金,並於1882年與這位革命者結婚。在奧西勃的指導下,蔡特金開始閱讀《共產黨宣言》和馬克思、恩格斯的其他著作,她很快掌握了社會主義學說的精髓。奧西勃還經常帶她參加社會民主黨的集會,聽威廉·李卜克內西的報告,並同工人一起熱情地討論工人問題。蔡特金的活動引起老師和親友們的強烈反對,但是蔡特金的政治信仰戰勝了一切,她含著眼淚激動地對老師說:“我不能放棄我的信仰”。1897年她加入了德國社會民主黨,置身於無產階級向資產階級發起進攻的行列。
  為了宣傳婦女解放,領導婦女為實現迫切要求而進行鬥爭,1891年蔡特金創辦和領導了指導歐洲婦女運動的《平等報》。她把《平等報》當作手中的武器,使其成為社會主義婦女運動的傳播者。蔡特金以驚人的勇氣和魄力承擔了所有的編輯工作,《平等報》成了婦女們的良益友。因為那上面寫到了她們的生活,反映了她們的痛苦,更是替她們喊出了憤怒的呼聲。蔡特金成功地使《平等報》成為社會主義婦女運動最鋒利的武器。1907年8月,第一屆國際社會主義婦女代表大會在德國的斯圖加特召開。會上決定成立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把《平等報》作為機關報,並選舉蔡特金為書記處書記。
  1910年8月,蔡特金主持召開了第二次國際婦女代表大會,大會建議為紀念1909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紡織女工要求“男女平等”的示威遊行,將3月8日定為國際勞動婦女節,以團結各國婦女共同戰鬥。這項建議得到全體與會者的熱烈贊同,克拉拉·蔡特金的名字由此而同“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同無產階級婦女解放運動緊緊聯繫在一起。她被譽為“國際婦女運動之母”。
  蔡特金晚年的時候同德國法西斯狂熱分子進行了英勇的鬥爭。1932年,蔡特金從莫斯科奔赴柏林,主持德國國會開幕式。當時,法西斯分子對蔡特金恨之入骨,揚言如果蔡特金敢來主持大會,就把她殺死。但是,蔡特金並未被嚇倒,認為在這樣反動的國會上,必須喊出勞動人民的聲音。當國會開幕式最後一次鈴聲剛剛結束,蔡特金走上了國會主席台。
  蔡特金就是這樣為了無產階級事業和全世界婦女的解放而奮鬥一生。1933年6月20日蔡特金在莫斯科病逝,終年76歲。
人物軼事
  蔡特金的文藝觀 作為德國無產階級革命家,蔡特金在1906—1911年間,發表過一些文藝評論:《易卜生》、《人力難及》、《弗里德利希·席勒》、《革命詩人》、《藝術與無產階級》。她雖然不是專業文藝評論家,但在她所寫的這幾篇文章中,表現出對資產階級古典作家的作品的深刻理解,對未來的無產階級文藝的巨大希望和熱枕。蔡特金評論易卜生,充分肯定其戲劇在抨擊資產階級的本質及其倫理道德的虛偽方面的進步意義。也指出由於階級局限,沒有找到人類解放的必由之路。陷入了孤獨苦悶。但是易卜生的戲劇有利於無產階級革命事業,使資產階級發生騷亂,從而削弱其力量。《人力難及》深刻分析比昂遜的同名劇作,論述了作家的世界觀對文藝創作的作用。蔡特金指出,比昂遜雖然痛切感受到階級壓迫和鬥爭,並有能力表現真實的現實生活,但由於作者生活環境狹隘、世界觀的落後,使創作迷失方向,最後只好求助於虛無縹緲的宗教神明,而不能塑造出能領導民眾消滅階級壓迫的英雄人物。
  對於席勒,蔡特金揭示了席勒“不能像歌德那樣為自己的藝術而生活”的性格,指出在這位複雜的詩人身上,有著戰士與學者、實踐家和幻想的矛盾,告誡人們,對於席勒的遺產要分清那些是過去的東西,那些是屬有未來應繼承的。費萊里格拉特曾經在馬克思的幫助下,參加過《新萊茵報》的工作,蔡特金熱情讚頌了詩人這一段光輝的創作經歷,並惋惜地指出,1848年以後,這位詩人在革命低潮中,因為立場不堅定,倒退到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一邊了。就此為革命文藝工作者提供了深刻的教訓。《藝術與無產階級》是專門論述文藝與無產階級的關係的。蔡特金首先指出無產階級的革命鬥爭不限於爭取滿足自身的經濟和政治要求,還必須爭取滿足一個嶄新的世界。其中包括批判地繼承人類歷史的全部文化遺產。接著指出無產階級不能全部接受和崇拜資產階級文學藝術,而必須在自己身上培養一種以共產主義精神為中心的藝術感、藝術鑑賞力和藝術創造力,擺脫資本主義的束縛。蔡特金寫道:“將來從事自由勞動的人民將成為自由藝術的人民,”“根據無產階級的全部歷史存在,他不論在感受上或思維上都是樂觀的。經濟生活中的推動力量使它滿懷希望,歡欣鼓舞地迎接一個新時代的到來,解放時刻的到來,他的精神生活信心百倍地談論著這一切”。

7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