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762年>> 7月15日

唐玄宗第三子唐肅宗逝世

公元762年7月15日

公元762年7月15日唐玄宗第三子唐肅宗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唐肅宗

唐肅宗(公元711~公元762年)。姓名李亨,漢族,唐玄宗第三子,馬嵬驛兵變後玄宗西逃,他繼位,在位五年(756~762),在宮廷政變中驚憂而死,終年50歲,葬於建陵(今陝西省醴泉縣東北18里的武將山)。
  姓名:李亨
  性別:男
  屬相:豬
  廟號:肅宗
  諡號: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
  年號:至德,756年七月-758年二月;乾元,758年二月-760年閏四月;上元,760年閏四月-761年九月;762年,去年號,僅僅稱元年。
  歷史地位:天可汗
  陵寢:建陵
  繼位人:長子李豫
生平
  唐肅宗李亨,原名李璵,曾被封為忠王。公元738年被立為太子,改名李亨。馬嵬驛兵變後,被玄宗任為天下兵馬大元帥,領朔方、河東,平盧節度使,負責平叛。玄宗繼續西逃,他為百姓所留,與玄宗分道,北上至靈武。公元756年七月十二日,李亨在靈武即位,史稱肅宗。遙尊玄宗為太上皇,改年號為“至德”。 肅宗繼位後,便圖謀收復兩京(西京長安、東京洛陽),宰相房琯請求帶兵去收復長安,肅宗平時很重用房琯,同意了他的請求。結果房琯在陳濤遭遇叛軍,全軍覆沒。
  至德二年(757年)正月,安史叛軍內訌,安祿山為其子安慶緒所殺。肅宗任用名將郭子儀、李光弼,借用回紇兵,乘機反攻。先後於至德二年(公元757年)6月、10月收復西京長安、東京洛陽。肅宗曾與回紇兵約定:“克城之日,土地、士庶歸唐,金帛、子女皆歸回紇。”致使洛陽遭受很大的破壞。 乾元元年(公元758年)九月,唐肅宗命郭子儀,與河東節度使李光弼等九節度使60萬軍隊圍攻相州,討伐安慶緒。參加作戰的九節度使中,郭子儀、李光弼戰功最多,威信最高,肅宗不願把軍權交給他們,所以不設主帥,只命宦官魚朝恩為“觀軍容宣慰使”,統帥大軍、總攬全局。安祿山部將史思明率部13萬趕來救援安慶緒。於乾元二年(公元759年)三月,與唐軍展開激戰,魚朝恩根本不懂兵法,不知用兵,致使唐軍大敗,魚朝恩將相州失利的責任推到郭子儀身上,肅宗不明是非,罷免了郭子儀兵權。 此時,安史叛軍再次發生內亂,史思明殺安慶緒,自稱大燕皇帝,並於同年五月,從李光弼手中,奪取了洛陽,史思明占據洛陽不久,就被自己的兒子史朝義所殺。
  在朝中,自魚朝恩之後,肅宗開始信用宦官李輔國、程元振等操縱軍政大權,宦官勢力日益囂張。 肅宗同時又寵信皇后張良娣,縱容她干預政事。張皇后和李輔國起初連成一片,結為一黨。後來,張皇后恨李輔國專權,欲謀立越王李係為嗣君,張皇后、李系與李輔國、程元振開始對立。
  公元761年四月中旬,肅宗患病,接連幾個月不能上朝視事。四月,玄宗病死,他悲慟不止,病情加劇。張皇后召見太子,皇后說:“李輔國久掌禁兵,權柄過大,他心中所怕的只有我和你。眼下陛下病危,他正在勾結程元振等人陰謀作亂,必須馬上先誅殺他們。”太子流著淚說:“父親皇病情正重,此事不宜去向他奏告,如果我們自行誅殺李輔國,父親皇一定震驚,於他貴體不利,我看此事暫緩再說吧。”張皇后送走太子,馬上召肅宗次子,越王李系入內宮商議。李系當即命令宦官段恆俊,從太監中挑選了200多名強健者,發給兵器,準備動手。太監獄中有人將此情報告了李輔國。李輔國、程元振帶著黨徒到凌宵門探聽訊息,正遇太子要進宮探望父皇。李輔國謊稱宮中有變,阻止太子入宮,並命令黨徒將太子劫持進飛龍殿監視起來,李輔國假傳太子的命令,鼓動禁兵入宮將李系、段恆俊等人抓住,投入獄中。張皇后聞變,慌忙逃入肅宗寢宮躲避。李輔國帶兵追入寢宮逼張皇后出宮。張皇后不從,哀求肅宗救命。肅宗受此驚嚇,一時說不過話來,李輔國乘機將張皇后拖出宮去。肅宗因受驚而病情陡然轉重,加之無人過問,當天就死於長生殿。
后妃
  皇后
  廢后庶人張氏 張皇后/張良娣
  章敬皇后吳氏 吳皇后
  妃嬪
  韋妃,生李僩
  崔妃,生李偲,
  裴昭儀,生李僙
  陳婕妤,生李僅,
  段婕妤,生李倕
  張美人,生李侹,
  宮人孫氏,生李系,
  宮人張氏,生李倓,
  宮人王氏,生佖,
  後宮某氏,生李榮,
  後宮某氏,生李僖。
子女
  子
  唐代宗李豫
  越王李系
  齊王李倓 謚承天皇帝
  衛王李佖
  彭王李僅
  兗王李僩
  涇王李侹
  鄆王李榮
  襄王李僙
  杞王李倕
  召王李偲
  興王李佋 謚恭懿太子
  定王李侗
  宋王李僖
  女
  宿國公主,始封長樂公主。下嫁豆盧湛。
  蕭國公主,始封寧國公主。下嫁鄭巽,又嫁薛康衡。乾元元年,降回紇英武威遠可汗,乃置府。二年,還朝。貞元中,讓府屬,更置邑司。
  和政公主,章敬太后所生。生三歲,後崩,養於韋妃。性敏惠,事妃有孝稱。
  下嫁柳潭。安祿山陷京師,寧國公主方嫠居,主棄三子,奪潭馬以載寧國,身與潭步,日百里,潭躬水薪,主射爨,以奉寧國。初,潭兄柳澄之妻楊氏,楊貴妃姊也,勢幸傾朝,公主未嘗乾以私;及死,撫其子如所生。從玄宗至蜀,始封,遷潭駙馬都尉。郭千仞反,玄宗御玄英樓諭降之,不聽。潭率折衝張義童等殊死斗,主彀弓授潭,潭手斬賊五十級,平之。唐肅宗有疾,主侍左右勤勞,詔賜田,以女弟寶章公主未有賜,固讓不敢當。阿布思之妻隸掖廷,帝宴,使衣綠衣為倡。主諫曰:“布思誠逆人,妻不容近至尊;無罪,不可與群倡處。”帝為免出之。自兵興,財用耗,主以貿易取奇贏千萬澹軍。及帝山陵,又進邑入千萬。代宗初立,屢陳人間利病、國家盛衰事,天子鄉納。吐蕃犯京師,主避地南奔,次商於,遇群盜,主諭以禍福,皆稽顙願為奴。代宗以主貧,詔諸節度餉億,主一不取。親紉綻裳衣,諸子不服紈絺。廣德時,吐蕃再入寇,主方妊,入語備邊計,潭固止,主曰:“君獨無兄乎?”入見內殿。翌日,免乳而薨。
  第五女郯國公主,始封大寧公主。下嫁張清。薨貞元時。
  第六女紀國公主李淑,字上玄,始封宜寧公主。下嫁鄭沛。薨元和時。
  永和公主,韋妃所生。始封寶章公主。下嫁王詮。薨大曆時。
  郜國公主,始封延光公主。下嫁裴徽,又嫁蕭升。升卒,主與彭州司馬李萬亂,而蜀州別駕蕭鼎、澧陽令韋惲、太子詹事李皆私侍主家。久之,奸聞。唐德宗大怒,幽主它第,杖殺萬,斥鼎、惲、弁嶺表。貞元四年,又以厭蠱廢。六年薨。子蕭位,坐為蠱祝,囚端州,蕭佩、蕭儒、蕭偲囚房州,前生子駙馬都尉裴液囚錦州。公主之女蕭氏為皇太子李誦(唐順宗)妃,帝畏妃怨望,將殺之,未發,等公主逝世,太子屬疾,乃殺妃以厭災,謚曰惠。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