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7月15日

汪精衛集團開始“分共”,大革命徹底失敗

1927年7月15日

1927年7月15日汪精衛集團開始“分共”,大革命徹底失敗_歷史上的今天
6月10日鄭州會議後的合影。前排左起:孫科、于右任、馮玉祥、譚延愷、汪精衛、唐生智

曾轟轟烈烈開展的大革命失敗的主要標誌是兩次反革命政變--“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和“七·一五”反革命政變。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武漢國民黨政府內部汪精衛集團日益暴露其反革命面目,加緊了反革命活動。

 

1927年6月10日,在反共聲浪中極度動搖的國民軍將領馮玉祥同汪精衛在鄭州舉行策劃反共的會議。6月19日,馮玉祥又與蔣介石在徐州舉行會議,密謀蔣汪合作,共同反共。在革命的危急時刻,共產黨內部以陳獨秀為代表的右傾主義者不僅不作任何事變的準備,反而對汪精衛抱有幻想,甚至命令武漢工人糾察隊和農民自衛軍把武裝交給國民黨。7月14日晚,汪精衛秘密召開會議,確定“分共”和大屠殺計畫。同日,國民黨左派的傑出代表,孫中山夫人宋慶齡寫成《為抗議違反孫中山的革命原則和政策的聲明》,隨後在漢口公開發表。聲明說:“如果黨內領袖不能貫徹他(孫中山)的政策,他們便不再是孫中山的真實信徒;黨也就不再是革命的黨,而不過是這個或那個軍閥的工具而已。”宋慶齡宣布:“對於本黨新政策的執行,我將不再參加。”

7月15日,汪精衛正式召開“分共”會議,悍然宣布與共產黨決裂,並提出“寧可枉殺千人,不使一人漏網”的反革命口號。政變後,國民黨反動派進行了大屠殺,武漢地區大批共產黨人和革命民眾慘遭殺害。第一次國共合作終於全面破裂,持續了三年多的中國大革命失敗了。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