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7月18日

長征火箭成功發射歐洲製造衛星 “鑫諾1號”通信衛星進入預定軌道

1998年7月18日

台北時間1998年7月18日17時20分,我國製造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再次發射升空,成功地將法國宇航公司為主承制的“鑫諾1號”通信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發射的第一顆由歐洲國家製造的通信衛星。
這次發射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五十三次發射。火箭飛行1495秒後星箭分離。20分鐘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傳來的數據表明,衛星已按發射服務契約規定的入軌要求,順利地進入了近地點高度600公里、遠地點高度35946公里、傾角為19度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此後,衛星將由法國宇航公司負責測控,並將衛星定點在東經110.5度赤道上空。
此項商業發射服務契約是中國長城工業總公司與總部設在德國的華德宇航技術有限公司於1996年7月簽訂的。
“鑫諾1號”衛星是中國鑫諾衛星通信有限公司經營的第一顆商業通信衛星。星上裝有24個C頻段轉發器和14個Ku頻段轉發器,覆蓋亞太地區,包括中國及周邊國家,主要為國家金融電子化工程、國家空中交通管制系統、上海信息港工程等用戶提供多項服務。衛星的設計壽命為15年。

用於發射“鑫諾1號”衛星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是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的目前推力最大的運載火箭,可將5000公斤的有效載荷送入地球同步轉移軌道。自去年8月20日成功發射馬部海通信衛星以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已連續4次將衛星成功發射到預定軌道,展現了良好的技術性能、可靠性和適應性。
據資料統計,在這次發射之前,我國用長征運載火箭共成功發射了10顆外國地球同步軌道通信衛星和6顆低軌道“銥星”,均為美國製造。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