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7月21日

關於印度支那問題的日內瓦協定簽訂。

1954年7月21日

1954年7月21日,在日內瓦會議上籤訂了關於印度支那問題的日內瓦協定。
1954年1月26日,根據同年2月柏林四國外長會議的建議,在日內瓦召開討論和平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和恢複印度支那和平問題的國際會議。5月8日至7月21日會議討論印度支那問題。參加印度支那問題討論的有中、蘇、美、英、法五國和越南民主共和國、寮國、高棉和南越保大政權。5月7日法軍在奠邊府戰役中慘敗,改變了整個印度支那戰場的形勢。6月18日,主張停戰的孟戴斯·弗朗西斯政府上台,7月20—21日,達成關於恢複印度支那和平的各種協定。它包括《日內瓦會議最後宣言》、《關於在越南停止敵對行動的協定》、《關於在寮國停止敵對行動的協定》、《關於在高棉停止敵對行動的協定》等檔案。主要內容有:與會國保證尊重印度支那三國的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結束在三國的敵對行動;三國不得參加任何軍事集團,不容許任何外國在三國的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以17度線、9號公路稍北為軍事分界線,越軍線上北集結,法軍線上南集結;劃出寮國的桑怒、豐沙里為寮國抗戰政府軍隊集結區;法軍在協定規定期限內從印度支那三國領土上撤走;寮國和高棉在1955年內舉行全國自由選舉,越南在1956年7月內舉行全國自由選舉,以實現該國在民主基礎上的統一。
美國沒有在《最後宣言》上籤字,但聲明將不使用威脅或武力妨礙協定的實施。8月31日,印度支那停戰。日內瓦協定是印度支那人抗法戰爭的成果,有利於印支三國的獨立。

7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