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7月23日

埃及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發生連環炸彈襲擊,數百人死傷。

2005年7月23日

2005年7月23日埃及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發生連環炸彈襲擊,數百人死傷。_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7月23日早晨6時(新加坡時間)埃及紅海旅遊勝地沙姆沙伊赫,發生連環爆炸,65人死亡,其中包括8名遊客,約200人受傷。 
目擊者稱爆炸發生在數家酒店附近,其中一座酒店被完全摧毀。一名警方人士說,至少發生了3起爆炸,是由汽車炸彈引起的。 
官方證實,爆炸是自殺式汽車炸彈,炸彈汽車衝破酒店的警衛線,撞入酒店,在酒店大廳前的路上轟然爆炸。警方說,發生的連續爆炸前後只有幾分鐘。 
據外電報導,首次爆炸於當地時間1點15分發生,酒店聚集區域的納馬灣冒出濃煙,遭襲的目標可能是兩座豪華酒店。此外,一座舊貨市場也發生數次爆炸。爆炸發生時餐飲場所和集市內仍有不少旅遊者。死傷者國籍除埃及外,還有英國、荷蘭、卡達以及科威特。 
炸彈被放置在經常有遊客出入的酒店和市場附近,有部分是汽車炸彈襲擊。警方訊息指,死者除了埃及人,還包括英國人、荷蘭人、卡達及科威特人。有17名死者屍體被燒至無法辨認。大部分傷者是在舊市場咖啡室聚集的埃及裔工人。

2005年7月23日埃及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發生連環炸彈襲擊,數百人死傷。_歷史上的今天
爆炸示意圖

目擊者指,最致命的爆炸在Ghazala酒店和Movenpick酒店之間的停車場發生,Ghazala酒店幾乎被完全摧毀,向海的一面嚴重損毀倒塌。 
一名英國遊客法比奧·巴斯尼在聽到爆炸聲時,正在納馬灣一個咖啡館裡,他說:“當時人們尖叫著朝各個方向逃去,大家都害怕極了。我們逃到了大街上,大街上也有數百人正在逃跑,我看到一座酒店被炸毀,地上還躺著兩個人,我不知道他們是死是活。” 
另一名應該遊客說:“當時場面非常混亂,大家都十分驚慌,我們試圖讓大家安靜下來,爆炸很強烈,我們幾乎被一股巨浪推出了咖啡館。”
來到這裡度假的約旦人阿克拉姆·阿爾·謝里夫就住在距離爆炸現場大約1公里遠的一個度假村里,他說:“爆炸讓我住的房子都晃動起來,我看到了爆炸產生的火焰和濃煙。” 
事發警方即時加緊西奈半島沿岸道路的保全,又派出搜尋犬在檢查站檢查車輛。 
沙姆沙伊赫是一座位於西奈半島南端的沙漠城市。憑藉燦爛陽光與清澈海水,沙姆沙伊赫每年吸引了大批歐洲與以色列遊客。 
埃及現任總統穆巴拉在此次爆炸襲擊地——納馬灣區附近幾公里處有一處住所,他通常會在冬天來到此處住上一段時間。 
在埃及旅遊勝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發生連環爆炸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華盛頓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強烈譴責這一罪行,他們沒有理由襲擊這些無辜的平民。”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