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7月26日

加利授予駐前南盔總司令空襲決策權

1995年7月26日

聯合國秘書長加利26日把要求北約空襲的權力授予聯合國駐前南維和部隊總司令讓維耶將軍,加利是在獲悉北約決定以空襲等手段保衛戈拉日代安全區之後做出這一決定的。聯合國一位發言人說,秘書長完全同意北約的決定。為了在需要空襲時簡化聯合國方面的決策程式,秘書長決定由讓維耶將軍就此做最後決定。加利同時還把要求北約空中支援的權力交給了讓維耶,並允許他將此權力下放給波赫聯合國維和部隊指揮宮魯伯特·史密斯中將。迄今聯合國和北約在決定空襲和空中支援時採用的上“雙鑰匙”決策法,即只有在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對特定目標進行空襲或進行空中支援。

 

美國參議院今天下午以69對29的絕對多數累通過了取消對波赫--克聯邦政府的武器禁運法案。

 

這項由參院共和黨領袖多爾和民主黨參議員利伯曼提出的議案規定,如果聯合國維和部隊撤離波赫,或者在波赫政府提出讓聯合國部隊撤離要求的12周內,柯林頓政府必須取消對波赫的武器禁運。不過,這頂議案附加了條款,即首先要求聯合國取消對波赫的武器禁運,如未果,美國將單方面取消武器禁運。

 

柯林頓在這項法案表決的就表示要對此行使否決權,但今天的投票表明,參議院有足夠的票數推翻柯林頓的否決。

 

俄外交部今天向新聞界散發一份檔案說,俄外交部對美國多議院決定單方面取消對波赫武器禁運一事表示“邀憾和嚴重不安”,希望美國同波赫問題國際聯絡小姐的其他夥伴們一起“繼續努力通過政治手段解決這一場流血衝突”。

 

法國國防部長米永27日說,美國鄉議院前一天通過的要求柯林頓政府單方面取消對波赫穆斯林武器禁運的決議,將導致聯合國藍盔部隊撤離波赫。

 

米永在接受法國電台記者採訪時說:“正常和符合邏輯的做法是,加強多國快速反應部隊,向藍盔士兵提供維和的手段,而不是去武裝波赫交戰雙方。”他說,法國政府近日將正式提請波赫政府考慮是否希望解除武器禁運,並向其解釋取消禁運將造成的後果。

 

7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