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4年>> 8月2日

第一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

1914年8月2日

1914年8月2日第一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堅強的比利時軍隊保衛家園,抗擊德國侵略軍

1914年8月2日,德軍入侵比利時和法國,把這兩個國家,還 包括後來的英國、塞爾維亞和門的內哥羅拖入到德俄衝突中,從而,整個西歐成了一個大戰場。

在1839年的一項國際條約中已確立比利時為中立國,然而, 德國總理雖然承認德國將破壞協約,但辯解說比利時將同法國合作,因而,向比利時發布了最後通牒:允許德國軍隊進入比利時國土,否則將要與之開戰。比利時拒絕了這種要求。8月2日德國 向比利時宣戰,隨即入侵了比利時。

西方國家立即行動起來。比利時國王艾伯特向英國國王喬治 發了電報請求援助。電報說:“我懇請陛下政府的外交干預,以維護比利時的領土完整。”大不列顛作出了反映,向德國發出最後通牒:尊重比利時的中立地位,否則不列顛將參戰。德皇拒絕了通牒,認為不列顛不 致於為了1839年條約這樣“一張碎紙片”而流血。4日,英國下院撥款5.25億美元作為軍費,向德國宣戰。愛德華-格雷先生在 議會講話,呼籲比利時和法國結成聯盟,並說:“我們不能袖手 旁觀。”同時,德國聲稱法國飛機轟炸了德國。很明顯,法國是德國 宣傳的受害者。法國動員了軍隊,擔心德國強大的軍隊可能進入 她的國土。2日,德國軍隊確實沒有宣戰就跨過了法國邊界,有 人猜測,這會使得法國落人吹噓已久的施利芬計畫的圈套。該計 劃就包括把戰火蔓延到法國前線。兩國間的戰爭就這樣爆發了。

比利時軍隊在英國和法國的幫助下,在與德國入侵者作戰中 打得很出色。6日,在阿姆斯特丹,比利時軍隊打死、打傷德軍3500人。同時,在阿姆斯特丹附近的列日也爆發激烈的戰鬥。據報導,一支10萬人的德軍,有2.5萬人死於只有3萬人的比利時人 手中。這次戰鬥再次證明了戰爭是多么殘酷;戰鬥的結果是無摹 的百姓屍橫遍野。德國新聞界否認死亡人數如此之多,相反聲稱 他們的騎兵表現了“無比的英雄氣概”。

德國政府把重炮運到了前線向比利時要塞猛烈轟擊。經過2 個星期的戰鬥,德國迫使比利時投降。當德國軍隊沿150英里的比利時前沿猛烈進攻時,比利時初期抗擊的勢頭已逐漸減退。

1914年8月2日第一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奧國參戰:圖為奧匈帝國第九十八步兵團在東波希米亞
(今捷克斯洛伐克)維索克米托集結,隨即向前線開拔

1914年8月2日第一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比利時難民把中立的荷蘭作為避難所。這些難民
是捲入戰爭的國家所付出的慘重代價的一部分

1914年8月2日第一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塞爾維亞軍隊開赴前線

1914年8月2日第一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1914年8月20日德軍越過默茲河,攻克法國邊境對面的利爾市

 

8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