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71年>> 8月15日

司各特誕生,英國著名歷史小說家和詩人(死於1832年)

1771年8月15日

 1771年8月15日司各特誕生,英國著名歷史小說家和詩人(死於1832年)_歷史上的今天

英國19世紀著名的歷史小說家.詩人

1771年8月15日生於愛丁堡一古老家 族,1832年9月21日卒於阿伯茨福德。曾在愛丁堡大學攻讀法律,1792年成為律師,後任塞爾扣克郡副郡長和愛丁堡高等民事法庭庭長。他終生辛勤筆耕,寫作了大量詩歌、小說、歷史、評論等。晚年因經營出版業不善而破產,為還債日夜寫作,終因積勞成疾而去世。

司各特-創作歷程

司各特熱愛蘇格蘭家鄉,從小對故鄉豐富的歷史傳說和民間歌謠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一八○二年至一八○三年間他蒐集整理並出版了《蘇格蘭邊區歌謠》,引起人們的注意,也為他日後的創作打下了基礎。

一八○五年,司各特創作的敘事長詩《末代歌者之歌》出版,轟動了英國文壇,給他帶來了聲譽。此後他又創作了長詩《瑪密恩》和《湖上夫人》等。在這些敘事詩里,司各特運用浪漫抒情的手法描繪了蘇格蘭瑰麗的自然景色,敘述了蘇格蘭和英格蘭古老的歷史傳說,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奠定了自己在英國文壇上的詩人地位。
一八一四年,司各特匿名出版了一部以蘇格蘭詹姆士黨人一七四五年起義為題材的歷史小說《威弗利》,受到讀者極其熱情的歡迎。這時,拜倫已在詩壇上嶄露頭角,司各特自嘆不如,於是決心轉到小說創作方面。
從一八一四年到一八三二年司各特去世為止,他一共創作了二十餘部歷史小說,其中最為勝炙人口的有以蘇格蘭歷史為背景的《中洛辛郡的心臟》、《修墓老人》、《紅古羅伯》,以英格蘭歷史為背景的《艾凡赫》和以法國歷史為背景的《驚婚記》。

1814 年,司各特開始創作歷史小說,匿名出版了《威弗萊》。它以18世紀蘇格蘭詹姆斯黨人起義為題材,歌頌高地人民的英勇,也哀悼蘇格蘭氏族社會必然衰亡的命運。主人公威弗萊既懷著正統思想,又同情起義者,在兩個陣營之間徘徊不定。這個人物類型在司各特的歷史小說里一再出現,被匈牙利批評家盧卡契稱為“中間道路”的主人公。司各特一生共寫了27部歷史小說,其中有較大一部分以蘇格蘭歷史為題材,主要有:《修墓老人》,描寫17世紀蘇格蘭清教徒反抗英國當局的殘酷鎮壓而英勇起義的故事,曾受到馬克思的高度讚揚;《紅酋羅伯》,描寫被人稱作“蘇格蘭的羅賓漢”的部落英雄“紅酋羅伯”殺富濟貧和對抗官府的動人事跡;《中洛辛郡的心臟》的背景也是愛丁堡市民反對英國統治者的一次歷史暴亂,但著重創造了具有高尚品質的普通蘇格蘭姑娘珍妮·迪恩斯令人難忘的形象,被認為是司各特最優秀的作品。司各特還寫了不少以英格蘭和歐洲歷史為題材的歷史小說,主要有:《艾凡赫》通過主人公艾凡赫的歷險,表現了英國獅心王理查時期複雜的民族矛盾和社會矛盾。故事曲折,人物形象有鮮明個性,是作者最為膾炙人口的小說;《城堡風雲》通過法王路易十一的衛士昆廷·達沃德的經歷,描寫了法國反對封建割據、建立中央集權的鬥爭。司各特是英國歷史小說的創始人,他的小說創造了許多栩栩如生的歷史人物和普通勞動者的形象,充滿浪漫激情,引人入勝,同時又真實地反映歷史發展的總趨勢。

 
司各特的歷史小說氣勢磅礴,宏偉壯麗,出色地反映了英格蘭、蘇格蘭和歐洲歷史重大轉折時刻的矛盾衝突。在他的筆下,歷史事件毫不枯燥,總是和故事人物悲歡離合的曲折遭遇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他的長詩受哥特派前浪漫主義影響,大都以歷史或民間傳說為題材,表現古代蘇格蘭和英格蘭君王和貴族們的騎士冒險事跡。作品富於浪漫主義情調,表達了對蘇格蘭風光的熱愛和對古代騎士理想的嚮往。
司各特的創作對歐洲歷史小說起了開創作用,被尊為歷史小說的創始人。英國的

8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