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0年>> 9月2日

著名詩人郭小川出生

1910年9月2日

/upload/22/c3/1.jpg

 /upload/22/c3/1(1).jpg

郭小川與子女在一起

1910年9月2日,是著名詩人郭小川的誕辰。他的家鄉是河北承德。郭小川1937年9月參加工作,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郭小川是當代的傑出詩人。在他數十年生涯里,他與人民同呼吸共患難,對時代的許多重大問題做出了詩人的回答,從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以至“文化大革命”10年,詩人的一系列優秀詩作,如《致青年公民》組詩、《望星空》、《甘蔗林——青紗帳》、《團泊窪的秋天》等,都較為清晰地留下了時代的足跡。
  由於詩人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對人民的忠誠,在詩作中表現了大無畏的堅定性與樂觀主義精神,所以不斷奏出了昂揚的旋律,鼓舞廣大人民感奮起來,推動歷史前進。郭小川認為,我們“處在一個意氣風發、精神振奮的前所未有的時代。”因而這個時代的詩歌要“造成一種雄渾而壯麗的氣勢,一種高昂的調子。”。郭小川的可貴素質是具有永不衰竭的“戰鬥的熱情”,並將這股熱情融會於有血有肉的生活形象之中。

為了表達內容的需要,郭小川不拘一格,對詩歌形式進行了多方面的嘗試,曾被譽為“革新能手”。“新辭賦體”可以說是詩人的一個獨特創造。為了表達壯闊的思想感情,他從我國古代辭賦中借鑑聯辭結采的特點,結合現代漢語規律,創造了這種新詩體。短句長排、詩行大體整齊、對應的格式,與鋪飾、誇張、重疊、排比、對偶等表現手法大量使用,以及結構、詞藻、音韻節奏等方面的考究,有效地增強了詩的情感濃度與語言力度,造成一種宏闊與澎湃的氣勢,使得這種詩體產生了較強的藝術表現力。
  郭小川1952年9月1日深夜,即他33周歲生日前寫給其夫人杜惠的一段話:
  “……當你自己認為是幸福時,就是幸福的。我深信這一點。我想到,我們的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務,也許在我們這一代,還要經歷人類的最後一次戰爭,在很多的歲月里,我們將會遇到許多困難以至挫折,但是我們應當永遠使自己感到幸福。這就需要一種偉大的意志力,永遠隨著時代前進。”
  1976年10月18日,郭小川逝世。但郭小川的著名詩句至今留在人們的心中:
  “戰士自有戰士的性格:不怕污衊,不怕恫嚇;
  一切無情的打擊,只會使人腰桿挺直,青春煥發。”
  “戰士自有戰士的膽識:不信流言,不受欺詐;
  一切無稽的罪名,只會使人神志清醒,大腦發達。”

 /upload/08/ba/2(1).jpg

/upload/08/ba/2.jpg 郭小川與杜惠

/upload/bf/e4/3(1).jpg/upload/bf/e4/3.jpg

郭小川的夫人杜惠近影

9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