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5年>> 9月9日

鹽田剛三,日本知名的合氣道家,也是養神館合氣道的創始人。(1994年去世)

1915年9月9日

 

鹽田剛三,國際武術聯盟副主席、著名武術家、作家、養神館合氣道創始人,於1994年7月17日在東京病逝,享年78歲。1985年出版的他的自傳——《合氣道人生》——的標題總結了他的一生,正如同這個標題,他將他的一生都獻給了學習、研究、掌握、傳播從開祖植芝盛平處所學的合氣道。
  1915年,鹽田剛三出生於東京新宿。他的父親是一位傑出的兒科專家和醫學研究者,酷愛武術,曾經在東京建立過一個道場,叫做養神館。他的父親邀請了許多武術家到道場來表演、指導,沒多久,年幼的鹽田剛三被當時新生的柔道的剛猛深深吸引住了。他開始熱衷於練習柔道,顯示出傑出的判斷力和不竭的精力,就和他的一生一樣。他天生就有練武的天賦,進步很快,不久就獲得了三段,他才十三、四歲時,就很喜歡和他的員警柔道老師比試柔道,以次來促進自身的水平。
  他一身的轉捩點是在17歲,他的父親帶他到一個叫做皇武館的道場,去看植芝盛平上課。當時,想進入植芝盛平的道場學習是很難的,有嚴格限制,必須有一位正直的人作擔保,並且道場氣氛很嚴肅,很講規矩。
  那是他第一次去那裏參觀,當看到植芝盛平把對手很輕易的拋來拋去,似乎一點也不費勁,鹽田肯定那是在騙人。植芝盛平請他親自來試試柔道技術是否有用。當他剛剛開始進攻,他就發覺自己已經飛了起來,接著重重的摔落在地上,而且還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兒。但他馬上明白了,他看到的是真的,並不是在騙人。就在第二天,1932年5月24日,他加入皇武館,以植芝盛平的入室弟子的身份,開始了他合氣道的一生。他在那裏練武一直到1941年,從大學畢業,然後結了婚。二戰時期,在一個後勤部工作,1946年回到了日本。在岩間,植芝盛平的鄉間居所待了一段時間,複習了一下有些荒疏的武術。回到東京以後,在日本鋼管鋼鐵公司工作。由於在這個公司工作,後來,1952年,被邀請向這裏的職工教授合氣道。
  1954年,在麥克亞瑟軍管政府禁止日本習武的禁令解除以後,日本舉行了戰後第一次合氣道表演大會。鹽田參加了這個大會,並且在一萬五千多名觀眾面前表演,獲得了第一名。
  他的出色表演同時吸引了到那裏去參加大會的一些成功企業家,他們建議他自己建立一個道場。在這種情況下,合氣道養神館在代代木成立了,之所以叫做養神館,是為了紀念他的父親。
  由於鹽田剛三早些時候練習柔道的關係,他和很多員警的柔道教練都保持著聯繫。50年代,他在日本各地,向當地的員警部隊表演合氣道。漸漸的,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員警來訓練,最興旺的時候,就是為東京都女子員警部隊的義務訓練,以及特種員警部隊的精英,每年到養神館合氣道本部道場,學習如何作合氣道指導。1990年,鹽田又組織了一個年度活動,這一次是讓全世界所有的養神館合氣道練習者,參加成為指導老師的訓練活動。鹽田剛三對於合氣道的成就在1961年被確認了,他的老師植芝盛平授予他九段段位,以嘉獎他為在大眾中普及日本武術尤其是對合氣道的普及做出的貢獻。1984年,國際武術聯盟又授予他國際武術聯盟的合氣道十段,同時授予他“名人”的頭銜
  養神館合氣道建成四十年以後,已經傳播到了日本各地、美洲、歐洲、澳大利亞、紐西蘭以及東南亞。著名的黑帶雜誌對鹽田剛三的評價很高,叫他“合氣道的小巨人”(個子不高,是個矮個子),吸引了很多各行各業的人到道場參觀鹽田剛三的表演。他們都想想看看,他是怎樣把年齡只有他三分之一,體型和體重是他的兩倍的大漢制服的。
  日本和英國的皇室成員都去看過他的精彩表演,1962年羅伯特。甘乃迪也去看過他的表演。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鹽田剛三到世界各地做合氣道實戰表演,從而,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文化交流。1990年,成立了國際養神館合氣道聯盟,以促進合氣道的進一步發展。他深信,通過合氣道無聲的語言,所有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都能到一起練習合氣道,他們的不合,歧見都會化作和睦與和平。
  對於養神館合氣道,重點在於合氣道基礎的原理和基本固技的練習以及對於人生和人際關係的深層次的哲學思考。養神館合氣道是沒有比賽、沒有暴力傾向的武術。認為團結和睦比進攻性要重要的多;速度和時機的掌握控制比單純的力氣更重要。隨著固技的進一步發展,養神館合氣道展現了無進攻性的自衛方式。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