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道子是誰?吳道子擅長的是什麼?

有一首詩歌叫《你是我心中最美的畫》,作者為聯紅。

 

你是達文西筆下的蒙娜麗莎

 

還是吳道子千古絕唱妙筆生花

 

你是天上舞出明月寄相思的嫦娥

 

還是人間浣紗氣吞吳越的西施

 

我在宇宙中一次次尋覓

 

在茫茫人海中一次次捕捉

 

翻遍了所有經卷畫冊

 

踏著三十年生活的腳印

 

在春夏秋冬的花叢中

 

在炎黃萬代的江山里

 

尋你,尋你一萬年何妨

 

在所有僧侶寺院中

 

在南雁北歸的路程里

 

尋你,尋你如天山的白雪又如何?

 

只是,只是發現你早己掛在

 

掛在另一座牆上!

 

吳道子是誰?吳道子擅長的是什麼?這首詩中的“吳道子千古絕唱妙筆生花”,形容的就是畫聖吳道子的高潮技藝。吳道子,唐代畫家,又名道玄,畫史尊稱吳生。少孤貧,初為民間畫工,年輕時即有畫名。曾隨張旭、賀知章學習書法,通過觀賞公孫大娘舞劍,體會用筆之道。他被人們尊為“畫聖”,被民間畫工尊為祖師。蘇軾曾稱讚他的藝術為“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好理於豪放之外”。

 

吳道子曾在長安、洛陽寺觀作佛道宗教壁畫三百餘間,情狀各不相同;落筆或自臂起或從足先,都能不失尺度;寫佛像圓光、屋宇柱樑或彎弓挺刃,不用圓規矩尺,一筆揮就。他用狀如蘭葉或狀如蕙菜條的筆法來表現衣褶,有飄舉之勢,人稱吳帶當風,用焦墨勾線,略加淡彩設色,又稱吳裝;筆跡洗鍊勁爽,《歷代名畫記》評其筆才一二,象已應焉。後人把他和張僧繇並稱疏體,以區別於東晉顧愷之、南朝宋陸探微勁緊連綿的密體

 

吳道子就是那種能將很醜的東西畫成朵花的人,畫的畫甚至能以假亂真。關於他畫的畫以假亂真,民間還有幾則傳說:傳神之筆、禿尾神馬、落筆生光。

 

印象最深的是後兩則傳說,將吳道子的畫完全神話。

 

一、禿尾神馬

 

傳說吳道子有一天到雞足山。他在金頂寺住宿的那天晚上,作了一幅《立馬圖》,那馬畫得真是活龍活現。要畫最後一筆馬尾的時候,他忽然感覺身體不適,就去禪房休息了,第二天便早早下山,把那幅未完成的《立馬圖》給忘記了。

 

禪師雖然覺得惋惜,但是吳道子已經走了,不可能再特意叫人家回來畫一束馬尾,扔了又覺得可惜,還是將其掛在禪房內,天天燒柱香看看。

 

誰知道,禍從山下來,十多個農人衝進寺院,說寺院養的馬,糟蹋了他們的莊稼。禪師百般思考,農夫們也把寺院翻了個底朝天,一無所獲。禪師突然想起,寺院裡的馬就只有那幅《立馬圖》了,於是帶農夫們前去觀看。農人一看那圖上的馬,都大吃一驚,於是,指著畫上的馬說:“就是它,天天夜裡偷吃我們的莊稼。”禪師大怒,指著禿尾畫馬罵道:“畜生,留著你害人,不如送你到火塘里去。”一說這話,只見那馬跪了下來,兩眼流著淚。莊稼漢看著真是驚奇,覺得把它燒了也可惜,就說:“算了,只要它誠心改悔,不再糟蹋莊稼就行了。”小編也覺得好驚奇,像在看神話故事一樣。

 

二、落筆生光——簡直違背科學原理

 

有一天,吳道子從新政離堆山觀景回來,路過一座茅草房側,聽到裡面有紡棉花的聲音,但不見燈光,感到奇怪。於是乎好奇的吳道子,便在第二天來此拜訪,解決自己心中疑惑了。疑問才知道這是一個孤零零的老婆婆的家,只因家裡沒錢買燈油,才會在夜晚從不點燈。於是,他決定贈送老婆婆一幅畫。

 

吳道子研磨鋪紙,開始作畫。先把蘸飽墨汁的筆往紙上一甩,紙上立刻出現許多亮晶晶的小點點,又用筆在小點點上輕輕塗幾下,最後在空白處畫了一個圓圈兒就算畫成了。他對老婆婆說:“你把這畫貼在屋裡,會有用的。”老婆婆雖看不出畫的是啥,可是深信吳道子是個好人,不會騙她,她高興的接過畫,老婆婆小心地把畫帖在紡車前面的牆壁上。天黑了,老婆婆發現,那幅畫竟是一片藍天,上面有數不清的星星在閃光,一個圓圓的月亮把屋裡照得和白天一樣亮。

 

這簡直沒有科學道理,黑色的墨汁怎么畫出藍色的天了,神化也要根據事實改編啊,墨汁點兒是星星,還能閃光,那個空白處的圓圈兒居然是月亮……一幅炭黑墨汁畫的畫能把屋子照得跟白天一樣亮。古人造神話的能力,小編自愧不如,天馬行空脫韁般的想像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