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4年>> 9月15日

中共提出建立聯合政府的主張

1944年9月15日

1944年9月15日,中國共產黨代表林伯渠在重慶舉行的三屆三次國民參政會上提出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
  9月4日,中共中央電示林伯渠、董必武等,鮮明地提出:“目前我黨向國民黨及國內外提出改組政府主張時機已經成熟,其方案為要求國民政府立即召集各黨各派各軍各地方政府各民眾團體代表,開國事會議,改組中央政府,廢除一黨政治,然後由新政府召開國民大會,實施憲政,貫徹抗戰國策,實行反攻。”中共中央估計:“此項主張國民黨目前絕難接受,但各小黨派、地方實力派、國內外進步人士,甚至盟邦政府中開明人士會加贊成,這一主張應成為今後中國人民中的政治鬥爭目標,以反對國民黨一黨統治及其所欲包辦的偽國民大會與偽憲。”
  9月15日,國民黨在參政會上公開允許國共雙方就談判問題進行報告。林伯渠就此公開提出了“希望國民黨立即結束一黨統治的局面,由國民政府召集各黨、各派、各抗日部隊、各地方政府、各人民團體的代表,開國事會議,組織各抗日黨派聯合政府”的主張。

9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