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9月15日

我國近代教育家,書畫家,教育家經亨頤逝世。

1938年9月15日

1938年9月15日我國近代教育家,書畫家,教育家經亨頤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經亨頤(1877—1938)我國近代教育家,書畫家。經亨頤,字子淵.號石禪,晚號頤淵。浙江上虞人。光緒二十八年(1902)留學日本。回國參加籌建浙江官立兩級師範學堂,辛亥革命後任校長,併兼任浙江省教育會會長。“五四”運動時期,鼓勵支持愛國民主鬥爭,倡導新文化運動,大膽改革教育。因遭守舊勢力排擠而離職。此後在上虞創辦春暉中學並擔任校長。1923年又到寧波任省立四中校長。1925年參加國民革命,曾任國民政府常委、教育行政委員會委員、中山大學副校長。在本省從教20餘年,廣采博引國內外先進教育思想,提倡人格教育。
  經亨頤認為學校不是“販賣知識之商店”,“求學為何?學為人而已”,所以當以陶冶人格為主。強調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在教法上,提倡“自動、自由、自治、自律”,提出“訓育之第一要義,須將教師本位之原狀,改為學生本位”,成立學生自治機構。要求教師必須有“高尚之品性”,反對那些“因循敷衍,全無理想,以教育為生計之方便,以學校為棲身之傳舍”的庸礙之輩。此外還力主活躍學術空氣,豐富課餘生活,注意多方面培養和陶冶學生人格。其民主主義教育思想和“與時共進”的改革活動,使浙江省立一師、春暉中學以師資雄厚、設備完善、教育民主和管理有方著稱省內外,為國家培養了宣中華、柔石、楊賢江、陳建功、豐子愷、潘天壽等一批優秀人才。1938年9月15日病逝於上海。傳世作品有《墨竹圖》(圖錄於《當代名人畫海》)、《松、竹、芭蕉、雞冠》合景(圖錄於《中國現代名畫彙刊》)。後人輯刊《頤淵篆刻詩書畫集》、《爨寶子碑古詩集聯》等。廖承志是他的女婿。

9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