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9月17日

尼加拉瓜前總統索摩查被炸身亡

1980年9月17日

尼加拉瓜位於中美洲中部,原是西班牙殖民地,19世紀30年代末獲得獨立,成立了尼加拉瓜共和國。由於它地理位置重要,曾先後兩次遭到美國入侵。美國扶植索摩查家族登上尼加拉瓜政治舞台後,兩代三位索摩查總統對尼加拉瓜進行了半個世紀的獨裁統治,使尼加拉瓜人民忍無可忍。
索摩查家族的第一位總統是安納斯塔西奧·索摩查·加西亞。他在美國指使下設計殺害了尼加拉瓜民族英雄桑地諾將軍,接著通過宮廷政變,登上尼加拉瓜總統的寶座。他利用手中掌握的政治、經濟權力,巧取豪奪,搜刮民脂,使國家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之中,其家族卻成為西半球最大的產業主之一。1956年,索摩查·加西亞被一名愛國青年槍擊而死。他的兒子路易斯·索摩查接替他成為尼加拉瓜總統。他上台後對尼加拉瓜進行的殘酷統治比其父有過之而無不及。1967年他一病不起,他的弟弟索摩查·德瓦伊萊又當上了尼加拉瓜總統,尼加拉瓜人民仍然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全國60%的農民處於飢餓狀態,45%的城鎮居民生活極端貧困。1972年,首都馬那瓜發生大地震,有3萬人死亡,25萬人無家可歸。在這種情況下,索摩查家族竟把外國捐助的救災物資和救災款項私吞了。國際輿論也稱索摩查是“世界上最貪婪的統治者”。
索摩查家族的殘酷統治,使尼加拉瓜的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日益激化,人民的反抗鬥爭從未停息過。以民族英雄的名字命名的“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一直堅持武裝鬥爭,而且不斷發展壯大。1979年,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的部隊向首都馬那瓜發起了全線進攻。索摩查·德瓦伊萊見大勢已去,被迫辭職。從此,統治尼加拉瓜長達43年之久的索摩查王朝徹底滅亡了。
索摩查先是逃往美國,後又來到了加勒比海地區的巴哈馬聯邦和瓜地馬拉,最後來到巴拉圭首都亞松森。索摩查雖然仍過著富足的生活,但畢竟是一隻“驚弓之鳥”。他的住宅有保全人員嚴密把守,不管走到哪裡,他身邊總帶著保鏢。但他最終也沒能逃脫被暗殺的厄運。 1980年9月17日,當索摩查乘車經過亞松森市中心附近的西班牙大街時,突然遭到6名身份不明的武裝分子的襲擊。索摩查身中二十餘彈,當場斃命,從而結束了他的流亡生涯。襲擊者安全撤離。直到1983年,領導這一行動的阿根廷人戈里亞蘭·梅爾洛才向新聞界披露了事件的經過。梅爾洛曾被阿根廷當局通輯十多年。離開阿根廷後,他在尼加拉瓜參加了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領導下的南方陣線。他看到尼加拉瓜人民紛紛要求逃跑的索摩查償還血績,於是決定暗殺他。經過詳細調查和周密布署,暗殺行動終於大功告成。

9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