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9月24日

詹森製造“世紀之戰”醜聞

1988年9月24日

1988年9月24日,在第24屆奧運會男子100米決賽中,加拿大著名短跑運動員本·詹森出盡風頭。他只用了47步、9秒79的時間就跑完了百米全程,輕鬆地戰勝了對手美國名將劉易斯,以一個嶄新的世界紀錄結束了這場被稱為“世紀之戰”的比賽。他高舉加拿大國旗繞場一周,接受全場8萬觀眾的歡呼。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親自為他頒發了金質獎章。詹森被譽為世界第一飛人。躊躇滿志的詹森聲稱:50年到100年內,他這項紀錄沒有人能打破!
  然而,3天之後的9月27日,這場輝煌的“世紀之戰”化為特大醜聞。國際奧委會藥物檢查委員會經兩次興奮劑檢查後宣布:加拿大運動員本·詹森在參加男子100米決賽前服用了大劑量的違禁興奮劑——類固醇,因此他所創造的男子百米世界紀錄和男子百米跑金牌被取消。男子百米賽的金牌由創造9秒92紀錄的美國選手劉易斯獲得。同一天,國際田聯宣布了處罰決定:詹森兩年不得參加任何比賽;加拿大體育部長宣布,將終身不許詹森代表加拿大國家隊參加比賽。
  詹森風波震驚了世界。為詹森奪得金牌而興奮不已的加拿大人如同遭到晴天霹靂,加拿大總理馬爾羅尼說,這不僅是詹森個人和家庭的悲劇,也是全體加拿大人的悲劇。醜聞被揭露後,詹森和他的代理人、教練以及母親、妹妹在20名警察護送下,乘機離開了漢城。當他到達紐約和多倫多機場時,受到上百名記者的追問,但他對服興奮劑一事緘口不談。
  本·詹森於1961年出生在牙買加一個窮苦的黑人家庭,在兄弟姐妹里排行老五。在他14歲那年,母親為生活所迫,帶著7個孩子移居加拿大多倫多城。少年時的詹森身體瘦弱,有較重的口吃病,常常被人嘲笑。但貧寒的家境使他養成了內向而倔強的性格。詹森從小酷愛運動。在名師指導下,他勤學苦練,逐漸走上世界田壇。在第23屆奧運會上,他奪得4枚金牌,成為美國選手劉易斯的對手。他多次與劉易斯交鋒,多數獲勝。在第24屆奧運會上,詹森本有可能奪得男子百米金牌,但由於多方面壓力,再加上奪魁後50萬美元獎金的誘惑,使詹森鑄成大錯。
  詹森醜聞使他的聲譽一落千丈。世界上許多與詹森保持商業關係的國家和公司紛紛宣布終止對詹森的財政支持和廣告契約。剛與詹森簽訂了一項200萬美元契約的義大利製鞋公司立即宣布終止契約,並指責詹森違反了道德準則。詹森在經濟上也陷入了困境。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