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9年>> 10月2日

京張鐵路正式通車

1909年10月2日

1909年10月2日,從北京到張家口的京張鐵路在南口舉行了盛大的通車典禮。這條鐵路是中國人自己勘測、自己設計、自己施工修建的。主持這項工程的是我國傑出的工程師詹天佑。詹天佑出生在廣東南海一個沒落茶商的家庭。他12歲到美國留學,在那裡一住就是10年,最後從耶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由於他學習刻苦,成績相當好,畢業考試得了第一名。1881年,詹天佑學成回國。
  1905年,詹天佑被聘請擔任總工程師,主持修建京張鐵路。京張鐵路是一項十分艱巨的工程。從北京到張家口,全程200多公里,地形複雜,崇山峻岭橫亘其間。尤其是從南口往北,經過居庸關、青龍橋到八達嶺這一段路,地勢越來越高,儘是懸崖峭壁,坡度極陡。當時,有的外國工程技術人員根本不相信中國能修成這條鐵路,公開譏諷說:“建築這條鐵路的中國工程師,怕還沒有出世哩!”
  詹天佑懷著為祖國爭光的熱情,充滿信心地投入了緊張的工作。他帶領工程技術人員,背上標桿、經緯儀,騎著毛驢,翻山越嶺,成天奔走在深山野地。塞外的風沙大,常常狂風怒號、灰沙滿天,吹得人睜不開眼,稍一不慎,就會跌入萬丈深谷。詹天佑先後踏勘了三條路線,為了尋找一條最好的路線,他來回奔走,白天測量、趕路,晚上在帳篷里就著燈火繪圖,一遍又一遍地復勘定線。他常提醒助手們說:“諸位可曾想到,你們肩上的責任有多么重大啊!工程技術第一要求精密,不能有一點含糊、草率,‘大概’、‘差不多’這類字眼,是不允許出自我們工程技術人員之口的!”他的認真負責精神,鼓舞著人們同心協力、精神百倍地工作。
  工程開始後,各種困難迎面而來。詹天佑苦心竭力,排除萬難,一寸寸地把工程推向前進。鐵路築過南口以後,共有居庸關、五桂頭、石佛寺、八達嶺四處隧道,總長度1645米。這是全部工程成敗的關鍵。詹天佑下定了決心,一天不打通,就一天不回北京。由於他大膽使用炸開岩石和鑿豎井等開鑿方法,終於攻克了一道道難關,打通了當時在世界上還屬少有的長隧道。
  經過4年的努力,京張鐵路在1909年9月建成,10月2日正式通車。這條原計畫要用6年時間完成的工程,只用了4年,還節省下大量的工程費用。詹天佑的這一卓越成就,為中國人爭了光。1919年,詹天佑逝世,人們在青龍橋站建了一座詹天佑全身銅像,以紀念這位愛國工程師的不朽業績。

10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