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10月5日

中國與挪威王國建交。挪威位於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西北部,首都奧斯陸。

1954年10月5日

 

斯堪的那維亞半島上,有挪威、瑞典兩個國家,兩國在13世紀前主要以海盜掠奪為生,曾經是威震北海的霸主,南方歐洲稱其為“維京人”,意為海盜。14世紀以來,受資本主義萌芽影響,逐漸走上資本主義道路,不過此時,南方的丹麥也在崛起,終於在1522年,兩國被丹麥國王巴龍納四世征服,地位一落千丈。後受工業革命影響,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資產階級發動革命,脫離了丹麥的統治,成立了兩個資產階級共和國。不過後來兩國被封建階級復辟,但資本主義仍有發展,在17世紀瑞典還多次與俄國爭霸。不過兩國終於在1822年被俄國征服,雖然後來俄國撤兵,但兩國一蹶不振,再也無法成為歐陸強國。 在後來的一百多年,兩國遠離歐洲戰火,發展經濟,改革很有成效,成為了富裕的挪威和瑞典。

10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