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3年>> 10月10日

義大利作曲家威爾地誕辰。

1813年10月10日

威爾地是義大利傑出的歌劇作曲家,他一生創作了27部歌劇,其中一些已被列入世界著名歌劇之列,在世界各國上演。他被譽為歌劇之王。
  威爾地於1813年10月10日出生在義大利北部帕爾瑪公國布托塞市郊一個名叫龍科萊的小村莊。他的父親卡洛是鄉村小旅館的主人。威爾地7歲時在教堂里第一次聽到風琴的聲音後,就愛上了音樂,但是他沒有學習音樂的良好環境,只是由父親找了一架舊琴,請教堂風琴師教他練琴。1832年,他去投考米蘭音樂學院,但是院長以威爾地不適於培養為藉口,拒絕接受他入學。威爾地並沒有因此而灰心,他繼續隨聲樂教師和作曲家拉威尼學習,而且很快就掌握了作曲的基本技術。1838年他創作了第一部歌劇《聖波尼法喬的奧貝托伯爵》,並於第二年11月17日首演。他的成名之作是他的第三部歌劇《納布柯》。劇中的一首合唱曲《飛呀,思想,乘著金色的翅膀》,經眾口傳唱,成為當時象徵反抗奧地利統治和壓迫的一支戰歌。演出之後,米蘭城裡出現了“威爾地萬歲”的標語。
  1848年革命時期,威爾地接受民主共和派領袖馬志尼的委託,用愛國詩人G·馬梅利的歌詞寫了愛國戰歌《把號角吹響》。愛國英雄主義的創作路線,不僅集中體現在威爾地早期的歌劇創作中,也貫穿在他成熟時期的歌劇創作中。他在1855年創作的大型歌劇《西西里晚禱》和1867年創作的《唐卡洛斯》就是這條路線的繼續。威爾地的愛國英雄歌劇產生了巨大的社會作用,他的名字甚至被認為是義大利統一的象徵。當1858年歌劇《假面舞會》被那不勒斯檢查機關禁止上演時,當地市民高呼“威爾地萬歲”,在他居住的旅館前面示威。
  50至70年代是威爾地歌劇創作的成熟階段,他在這一時期的代表作有:1851年的《弄臣》、1853年的《游吟詩人》和《茶花女》、1871年的《阿依達》。這幾部歌劇的相繼問世,使威爾地成為義大利家喻戶曉的著名歌劇作曲家。《茶花女》是一部舉世聞名的音樂巨作,它以深刻的主題和動人的旋律,激動著後世無數人的心靈。但在當時,《茶花女》的公演卻遭到觀眾的冷遇,因為劇中女主人公是一位被侮辱被損害的形象。在那個時代,威爾地是第一個敢於把這種題材寫成歌劇的作曲家。這部歌劇後來一直被列為世界名作之一。
  威爾地最後的傑作是《奧賽羅》和《福斯塔夫》,晚年他回到故鄉龍科萊附近的聖阿加塔,以創作歌劇所得的報酬投資農業生產,並在羅馬為貧苦的老音樂家造“息廬”。1901年1月27日,威爾地因腦溢血猝死,米蘭數十萬市民唱著《飛呀,思想,乘著金色的翅膀》參加了他的送葬行列。

10月10日發生的事情: